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物联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2019-07-19 16:2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19日电 题:物联时代,你准备好了吗?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陈毓珊

(经济观察·图文互动)(1)“万物智联”:“5G+物联网”让城市更智慧

  在江西鹰潭举行的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上,工作人员在展示模拟人类动作的机器人(7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5G融合,万物智联。正在江西鹰潭举办的2019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在5G网络环境下展示了一批前沿的物联网应用场景,让人们不禁感叹:物联时代就在眼前!

  在用物联技术打造的家里,镜子可以像电脑一样控制各类智能家居产品;自驾去景区游玩,可提前找车位、订车位,体验VR技术带来人力所不及的视角,用5G直播即时分享;工厂作业被机器取代,各类机械臂完成着高精度的生产作业,巡查工厂只需在控制室看“云图”,大数据会告诉你一切……

  通过移动设备或应用程序实现对各类物品的远程控制,让物与物、物与人进行“对话”,是物联网时代的基本场景。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5G技术增强宽带、海量连接、低延时高可靠的特性,将为万物互联、各种跨界融合和跨行业应用开发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2)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展示美好生活

  7月18日,一名小观众在和机器人握手。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万物智联,未来已来。

  物联网走向商用,需要城市级应用来论证其可行性。有些地方政府勇于“先行先试”,这虽有可能面对技术不成熟的风险,但却会抢占新经济发展的先机。因而,应鼓励采用新技术者,提供允许试错的政策保障。

  物联网走向商用,同时有待于企业生产方式、营销模式乃至经营理念的不断变革。想打造出“杀手级”的应用,企业还需把准市场脉搏,发掘出更有价值、更被认可的潜在需求,这更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供基于新技术的新产品。

  从消费级应用场景来看,万物互联将带来许多新的生活体验,还将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些智能产品的开发应用会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感受。凡此种种,皆需要加速创新,更好地牵引网络性能提升,不断拓展新的市场。

(经济观察·图文互动)(2)“万物智联”:“5G+物联网”让城市更智慧

  这是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物联网水表,这种水表可以实现用水实时计量、漏损实时报警(7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科技)(4)江西:国际移动物联网博览会展示美好生活

  7月18日,一位观众在体验“AI艺术家”。这台机器可自动将照片转换成特定的艺术风格。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7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