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腰界: 一座有故事的土地庙
2019-07-19 14:5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重庆7月19日电(记者 丁玫)很多人知道重庆酉阳县有个桃花源,我们此行“重走长征路”去的地方叫南腰界,南腰界有一条红军街,红军街上有一座四方塔式土地庙,这是一座有故事的土地庙。

  这座小小的土地庙在红军街转弯处,非常不起眼,来往的人们,不一定会注意到它的存在。我注意到它,是因为启程前看材料时,被它外墙上的文字和传奇般的故事所震撼。

南腰界的红军街。新华社记者 丁玫 摄

  7月的酉阳,正午阳光很通透,我离开大部队先行前往红军街,寻找在照片上看到过的墨迹。

  脚步匆匆间,几乎错过它,忽然回身抬头望去,才明白为什么我看到过的所有照片上,这幅文字都不是完全正面的,它和东侧的民居西墙,形成了大约60度夹角,民居半遮掩着它。

  我注视着它,85年前的历史倏然被推近了。

  当地提供的史料上这样记载着:1934年6月,贺龙率领的红三军驻扎此地时,宣传队队长樊哲祥同志,用毛笔在土地庙侧墙上抄录了中共六大确立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其内容为:

  一、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

  二、没收外国资本的企业和银行;

  三、统一中国,承认民族自决权;

  四、推翻军阀国民党的政府;

  五、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政府;

  六、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资,失业救济与社会保险等;

  七、没收地主阶级的一切土地,耕地归农;

  八、改善兵士生活,给兵士以土地和工作;

  九、取消一切苛捐杂税,实行统一的累进税;

  十、联合世界无产阶级和苏联。

土地庙侧墙上的《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新华社记者 丁玫 摄

  这十条政纲的内容让年轻记者很惊讶,在那么遥远的年代,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概念。这十大政纲里有共产党人的信仰,也有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在这偏远的山区小镇,识字的人也许不多,但是老百姓视它如珍宝。

  坐在土地庙东侧民居门前,63岁的罗武状, 给我讲述了这座土地庙更多故事。

  标语写好后一个多月,南腰界游击大队成立,30多名队员就是在这里,以《十大政纲》为誓词宣誓参加革命。贺龙把一面红旗和一把大刀交给游击队长冉隆昌,嘱咐他要用大刀保卫红旗,将革命进行到底,砍出一个新世界。

  当年10月,红军撤离南腰界,当地群众为了保留标语,用加盐巴的石灰水描摹字迹,再用草木灰锅烟灰涂抹表层,在反动武装的疯狂绞杀中,留存了宝贵的红军遗迹。

  查阅近年来关于红军的报道,我发现在湖北、陕西等地,都有红军留下的《十大政纲》遗迹,有用毛笔写的,也有用刀工刻在石板上的。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各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用各种方式保护《十大政纲》留存下来,凭的是对红军的感情和对未来美好社会的信念。

  红军撤离南腰界后,游击队员们因叛徒告密被匪徒包围杀害,队长冉隆昌怀揣红旗只身突围。他趁夜色潜往土地庙,把红旗藏在了土地庙顶的“水晶宫”。

  直到全国解放,冉隆昌回到家乡,取出珍藏的红旗,讲述了红旗、大刀和《十大政纲》的故事,村民们小心刮去土地庙墙上的烟灰,让珍贵的字迹得以重新显现。

  这座小小的土地庙,是南腰界人为祈求风调雨顺而建,顶部的水晶宫,意在防范火灾发生。没想到在红军长征远去的漫长岁月里,它无言地守护着如此重大的秘密。

唱歌的小孩。新华社记者 丁玫 摄

  告别了土地庙,沿着红军街继续东行,上一道坡来到红军大学遗址。这座普通的民房虽然挂着文物的标识,如今还有人家居住在此。一个4岁的小男孩和他6岁的姐姐坐在门槛上看着我们,小女孩有点害羞,小男孩说话干脆利落。我俩有了如下对话:

  你知道红军吗?

  ——知道。

  知道红军是干什么的吗?

  ——打仗的。

  然后他有节奏地说出“红军,红军”,我再问他,会不会唱红军的歌。他和姐姐站起来,在门前跑动着,唱起“红军,红军,前进,前进……”

  革命的火种一旦播下,就会在民心里燎原,并且世代相传。

  土地庙还在那里,它的故事,也会一代代传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相关新闻
  • 长征出发地长汀,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从1929年3月红四军在此创建中央革命根据地,到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出发长征,在近6年时间里,位于闽西山区的长汀,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红军重要的兵源地和给养地之一。
    2019-06-22 10:45:56
  • 西进,西进——访红军长征入粤首胜地新田
    丘陵起伏,杂草丛生,两座高坡之间有成片农田静卧。日前,“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广东省南雄市乌迳镇新田村,站在坡上,仿佛看到当年红军突破封锁、激烈战斗的场面。
    2019-06-24 15:59:10
  • “长征第一渡”前的“脱贫推进会”
    这时,火箭军部队的官兵来了,与他们结成帮扶对子,开展设施援建、生态保护、科技助民等精准扶贫“六项行动”,让这里慢慢拔掉了“穷根”。
    2019-06-30 19:42: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1020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