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活一天,就做一天共产党员——记上海市原闸北区纪委书记洪杭麟
2019-07-21 07:37:0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个晴朗的早晨,阳光照进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会客厅。这幢经历了百年风雨的石库门老房子,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她名叫洪杭麟,出生于1929年,如今已90高龄。

  虽然已到鲐背之年,但洪杭麟依然精神矍铄,很是健谈。当问及她现在有何心愿时,她的回答让记者深受触动:“我已经九十岁了,再怎么高寿也总归有走的一天。但我活一天,就做一天共产党员,想着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来,为党再做一次贡献。”

  其实,早在七十五岁那年,她就办好了遗体捐献的相关手续。“现在医学上需要有人捐出遗体器官,这也算是我为党最后再做些事吧。做完这,我也算是死而无憾了。”说到这里,洪杭麟开怀而笑。

  洪杭麟之所以能做出这一决定,源于她对党的深厚感情。这位拥有七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永远难以忘怀她在入党第二年参加的一次组织生活。那是1948年,上海电力公司一名地下党骨干王孝和由于叛徒的出卖,被国民党反动军警逮捕,最后在提篮桥监狱刑场英勇就义。“当时,每个支委会都要过一次组织生活,开展气节教育,来悼念王孝和,同时也告诉我们共产党员应该是怎么样的人。”这一次的组织生活愈加坚定了洪杭麟对党的忠诚,“既然我决心参加革命做共产党人,那在任何情况之下,我都必须忠于党、忠于革命。”

  洪杭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用一生践行了对党绝对忠诚的誓言。1983年,洪杭麟到闸北区(后与静安区合并)纪委工作,就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纪委工作一定要严于律己,要求别人做的事情,先要自己做到,不许别人做的事情,首先自己不能做。”那时候参加活动,有时会发给洪杭麟一个包,她就直言自己是做纪检工作的,不能要。

  不仅如此,洪杭麟深知做纪检工作很容易得罪人,但“在这个问题上,主要看你能不能够坚持原则,能不能不徇私情”。曾经有一个局的科级干部用军属证在两处地方重复申请住房,违反了当时的政策。面对该干部的求情,洪杭麟和班子其他人坚持原则,对违规行为给予了相应的处理,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取得了良好反响。

  岁月匆匆,时光沧桑了容颜,却未曾淡化洪杭麟的精神信仰。从普通教师到中学校长再到区纪委书记,洪杭麟日复一日、扎扎实实地把每一项看似平凡的工作做好,在最平凡的坚守中写就一个共产党人始终初心不改的人生。(上海市静安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邵键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7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