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沧桑巨变白裤瑶:与贫穷说再见
2019-07-21 16:3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7月21日电 沧桑巨变白裤瑶:与贫穷说再见

  新华社记者潘强、雷嘉兴

  夏日清晨,天还未亮,李明强起身前往朋友家,与几位工友一起修建房屋。这一天,他可以赚取七八十元,这样的收入并不算多。但他不仅可以陪伴孩子,还可以照顾生病的妻子。

  李明强是白裤瑶,他的新家位于广西南丹县八圩社区安置点。作为瑶族的一个支系,白裤瑶因男子穿着及膝的白裤而得名,是由原始社会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形态的族群。白裤瑶总人口近5万人,其中4.2万人聚居南丹县,“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万人。

  近年来,广西投资13.7亿元建成3个集中安置点,不少白裤瑶群众告别深山茅草屋,开启了新生活。

  2017年11月,记者来到李明强还未搬离的老家。泥墙瓦房,家中最值钱的物件是一台21英寸的彩电。寒冷的天气,3个年幼的孩子穿着凉鞋。

  白裤瑶群众中有不少与李明强类似,仍然居住在木头瓦房或土坯房里。

  与李明强一样,老家在里湖瑶族乡懂甲村戈立屯的何文兵回想起昔日的生活,也感慨万千。“从老家到学校,孩子们上学需要步行三四个小时,很多人干脆就不读了,辍学回家。”何文兵说。

  南丹县委书记韦永山说,为帮助包括白裤瑶在内的贫困人口斩断“穷根”,2017年6月,南丹县启动总投资13.7亿元的项目,建成里湖王尚、八圩社区、八圩瑶寨3个集中安置点,安置白裤瑶群众2471户、约1.35万人。

  如今的移民安置点,2400多座具有民俗风情的楼房,外墙画着铜鼓、瑶王印、牛角等白裤瑶元素图案。安置点还将配备幼儿园、中小学、医院等。很多村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以前只有60%,现在入学率已超过90%。

  “现在,孩子们步行20分钟就到了学校,做饭也都开始习惯使用液化气和电饭锅,烧柴火变得越来越少。”李明强说。

  如今何文兵在自家的一楼开设了小卖部,小卖部还可以微信、支付宝支付。他还开展电商服务业务,村里快递包裹逐渐多了起来,日子过得愈发红火。

  南丹县接壤贵州,本身有旅游资源,加上安置点距离世界自然遗产贵州荔波小七孔景区不到50公里,旅游业是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南丹县歌娅思谷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莫景斌说,预计到2020年景区年收入可达1亿元,从业者人均每个月能收入3500元,将带动超过1万白裤瑶贫困人口实现小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779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