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社部曝光2019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2019-07-22 10:18:45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2019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100家企业。据悉,此批“黑名单”较前两批规模更大,涉及行业面更广,不仅有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还有加工制造等其他行业企业,共涉及劳动者7548人,涉及金额1.2亿元。

  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劳动者实现劳有所得,实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人社部于2018年1月1日开始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并明确规定,凡是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用人单位,都将被纳入“黑名单”管理制度之中,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据了解,今年以来,人社部共公布了三批次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共计180条,均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这些违法单位和个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

  据悉,人社部已于近日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以进一步推动工资支付制度的落实,集中解决一批重大欠薪案件。

  据人社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从7月16日开始,8月26日结束,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欠薪问题,对各类在建工程项目以及已竣工但仍存在欠薪的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并重点对政府投资项目、国企工程项目和其他有欠薪记录的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检查,做到“三查两清零”。

  具体而言,一要查欠薪的隐患苗头,二要查历史欠薪案件的存量情况,三要查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两清零”,就是要通过本次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做到国企项目欠薪案件清零,政府项目投资欠薪案件清零。

  据悉,为进一步畅通劳动者投诉举报的渠道,人社部还在网站《欠薪进行时》专栏公布了全国所有地级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的投诉举报的方式。同时,指导地方开通微信、微博等新的投诉举报方式,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记者 邱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8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