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志愿者变身“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 “起底”海岸线垃圾分布及构成
2019-07-22 15:01:36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志愿者变身“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 “起底”海岸线垃圾分布及构成

  另类赶海人

  深圳海岸线最东边的坝光海滩,是一段未开发的海滩,每个周末都有很多人来这里赶海,但这个周末,海滩上却多了一群与众不同的人,他们相聚在一起,带走的是用蛇皮袋装着的一袋袋垃圾,以及保护海洋的希望。

  这群人是“深圳市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活动中的志愿者,到这片野海滩进行海岸线垃圾监测。

  “深圳市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活动是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以下简称“蓝色海洋”)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以及广州日报社联合发起的,旨在评估深圳海岸线垃圾的数量、种类、分布情况以及来源。监测完毕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将出具专业的调研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同时也将调研监测方法向全国推广。

  5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捡垃圾”

  21日下午,广州日报记者跟随志愿者队伍来到了位于深圳大鹏坝光银叶树湿地园附近的坝光海滩。这是一段未开发的海滩,在海滩的出入口都有蓝色的警示牌,提醒人们要注意安全。海滩上的垃圾触目惊心,有生活垃圾也有建筑垃圾,记者甚至看到,海滩边的一棵树上,挂满了随着海潮漂浮而来的各种垃圾,令人作呕。

  面对这些海洋垃圾,一般人路过都会皱着眉头远远躲开,但志愿者们到了海滩后根本无需动员,立刻投入了工作。50多名志愿者分为三组,分别到不同的区域上画样方、打样线、清理样方垃圾,一切都显得有条不紊。

  初中生罗振嘉熟练地拿着小夹子收集着海滩上的饮料瓶,他是跟着家人来的,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海岸线垃圾监测志愿者队伍了。有两位高中生正合力拖动一大块建筑垃圾,他们告诉记者,是从公众号上报名参加活动的,身边也有很多同学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

  还有一个皮肤白皙的小美女,十指赛葱根,给人感觉是双手不沾阳春水的女孩子,也在不甘人后地收集垃圾,她把一个发臭了的牛奶罐子拧开,倒掉水,然后踩扁放进编织袋里,动作娴熟一气呵成。

  海岸线垃圾监测将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记者从“蓝色海洋”了解到,海洋垃圾根据重量和形状,可分为两类:漂浮垃圾和沉淀垃圾。漂浮垃圾会在风、海浪等作用下搁浅到海岸线上。对搁浅在海岸线上的垃圾调查是监测海洋环境中垃圾负荷的主要工具,并已被用于描述海洋垃圾污染分布情况。它们可用于衡量管理或缓解措施的有效性,导致垃圾污染的来源和活动以及对海洋生物群和生态系统的威胁。可是截至目前,几乎所有的海岸线调查都是针对沙滩进行,而海岸线有很多类型,并非只有沙滩,同时大量的海岸线垃圾并不是只存留在沙滩上,这样得出的数据就无法真正评估海岸线上的垃圾数量、种类及分布情况。

  因此,本次调查希望能以深圳 260公里海岸线为基础,分析不同海岸线存在垃圾的情况,估测深圳海岸线垃圾的数量、种类、分布情况以及来源。志愿者们会在不同的海岸线上画样方、打样线、清理样方垃圾,然后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出具专业的调研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

  呼吁:“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共同守护这片蔚蓝”

  在海滩的远处,散落着一堆一堆附近前来赶海的市民,他们拿着瓶瓶罐罐,在欢声笑语中挑拣着留在沙滩上的小鱼小虾小螃蟹。海滩的近处,是志愿者们用线围起来的一个个格子,他们把格子里的垃圾一样样清点登记。远近之间,形成了一幅鲜明的对比画面。

  记者看到,有一个赶海的女孩子走过来问志愿者们在这里做什么。当她得到答案后,就默默地走到远处,把自己扔地上的一团废纸巾捡起来,揣在兜里。

  这个画面让人深思。海洋污染是当前世界十大环境问题之一,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显示,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而全球受到海洋垃圾影响的生物种群已从663种增加至817种。海洋垃圾不仅会对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还可能成为生物跨地理区系迁移的载体,从而造成海洋生态系统的变化。

  “蓝色海洋”呼吁,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海洋垃圾的制造者,也可能是海洋环境的保护者。希望每个人都能做海洋垃圾防治的倡导者、践行者,不随意丢弃垃圾,珍爱海洋环境,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共同守护这片蓝色海洋。(记者 王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78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