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缪国斌:以匠心追求极致、让“绝活”不绝
2019-07-22 18:4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7月22日电 题:缪国斌:以匠心追求极致、让“绝活”不绝

  新华社记者 秦宏

  江西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铜行业领头羊,其德兴铜矿于1958年建矿,迄今逾60年。

  缪国斌,是德兴铜矿高级钳工。以匠心追求极致,让“绝活”不绝,是他的追求与担当。

  “不脱工作服”的钳工大师

  缪国斌是“技术工人二代”。小时候,他从在厂里做钳工的父亲嘴里听到的故事,让他对“技术大咖”欣羡不已。“父亲讲过有个钳工做工件,做出来的东西装上去严丝合缝,同事无不敬服。”这样的故事听多了,缪国斌向往长大后也要做技术牛人。

  1993年,从技校毕业的缪国斌回到德兴铜矿,成为一名钳工。在父亲“多学点真本事”的教诲下,他通过勤学苦练,先后破格拿到钳工技师、钳工高级技师资格证,成为一名技术骨干,并陆续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西省“赣鄱工匠”等荣誉。

  在缪国斌心里,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除了特殊情况,一年365天他几乎都是穿着工作服。”铜矿泗洲选矿厂一期碎石工段党支部书记邱连邦说。20多年来,缪国斌日复一日地穿梭于工段各大厂房中,与轰鸣的机器作伴。

  “每个人把每天的工作做到最好,才能实现铜矿明天更好的目标。”缪国斌对记者说,矿里的目标是做世界先进的铜矿企业之一,这是每个人的责任,是一名技术工人应有的坚守。

  爱琢磨技术,也爱“管闲事”

  先后参与矿山20项关键技术改造,5项获得国家专利,牵头完成的小型生产技术创新多达200多项……爱琢磨技术的缪国斌,技艺精湛。

  在领导同事眼里,他还爱“管闲事”。

  选矿厂一期碎石工段曾经使用的漏斗,因高落差导致生产中皮带更换频繁,更换一条皮带要花20万元,拆卸时8个工人要忙活10个小时,耗钱又耗力。但因是广泛使用的设备,从来没人提出质疑。

  缪国斌“看不下去”,2005年,他主动申请进行技术攻关改良。经他设计的增设缓冲坡、圆形溜道等设备技改,使皮带使用寿命从1.5年延长到5年以上,衬板消耗由每月0.3吨降至每年0.2吨,缓冲托轮由每月1串降至每年1串。

  2009年,单位从国外引进对安装精度要求极高的新型生产设备,在安装中遇到技术难题,连外国技术专家也感到束手无策。缪国斌带领同事连续几天待在现场测绘,反复研究分析,终于制定出一套极为简便、科学的调整方案,顺利完成了安装,让外国专家竖起大拇指。

  “他搞起创新来,从不计辛劳报酬,更不会因私人利益逃避。”泗洲选矿厂工会主席许火芝赞道。

  奉献、传承:让“绝活”不绝

  缪国斌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教出更多徒弟,带出更多技术过硬的传承者。

  多年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缪国斌练就了设备异响一听明、工件尺寸一摸清、电机轴距一调准,以及“蒙眼做工件”“用光隙颜色判断直线度误差”等绝技。

  “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要有匠心追求极致,同时也要让‘绝活’不绝。”缪国斌说。

  记者了解,现在,缪国斌在德兴铜矿成立了“双首席大师工作室”,还担任着钳工技能协会秘书长,工作之余义务开展技能培训活动。他的“徒弟”中已有15人被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5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并连续包揽“中金杯”“中铝杯”全国有色金属行业机修钳工技能大赛第一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20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