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雷公抖擞?别闹了,引雷火箭了解一下
2019-07-23 08:40:16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最近,一段被称作“人工渡劫”的视频在网络疯传。画面中,一道道笔直的闪电从天而降,直指大地,放射出耀眼的光芒。有网友直呼“九天玄刹,霹雳而下,煌煌然似雷公抖擞”。

  别闹了。其实这是广州从化引雷试验场引雷火箭成功触发闪电的现场视频。画面中的雷电,是引雷火箭飞到200米至400米高度时,在雷爆云和大地间建立起的“放电通道”。

  这款引雷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中天火箭公司设计研制。除了效果炫酷,还具备问天要水、除雾驱霾、减灾防灾等多种功能。

  雷电的能量巨大,一次放电最多可达10亿焦耳,如果不加以研究,任由“雷公抖擞”,可能会带来巨大危害。这么多能量白白丧失,也未免有些可惜。为了化灾害为有益资源、最大化提升雷电应用能力,人工引雷技术应势而生。

  人工引雷作为最接近真实的自然雷电模拟源,是在适宜的雷暴条件下,通过一枚枚小型火箭将雷电引到地面的一种手段。据相关模拟计算结果显示,对冰雹云进行人工引雷,可达到使冰雹削减、降水增加的效果,因而其有可能成为未来人工影响天气的有效手段之一。目前,中天火箭公司正在人工引雷与人工影响天气的结合方面不断探索。

  另外,我国每年由雷电等自然原因引发的火灾达上百起。研究并预防这些雷暴,将对森林生态保护起到重要作用。把雷电引到与森林有一定距离的地方进行消解,不仅能大大降低森林受损伤的可能,消解的雷电还可以生成大量二氧化氮溶解于雨水中,变成浓度不高的硝酸,形成天然“氮肥”,对于增加土壤肥力大有裨益。目前相关试验正在不断推进中。(常玉春 记者 付毅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荷花别样美
西湖荷花别样美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云南昆明火把点燃“东方狂欢节”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甘肃祁连山“雪顶”与万亩油菜花交相辉映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8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