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温持续,水稻也要“避暑”
2019-07-26 17:3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7月26日电(记者侯文坤)7月下旬以来,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出现了多日高温天气,纷纷开始转入“蒸煮”模式。有农业气象专家提醒,面对“高温热害”,水稻等农作物也要“避暑”。

  中国气象局荆州农业气象试验站高级工程师黄智敏说,目前江淮、江南等地区中稻正处于孕穗到抽穗扬花期,持续高温易导致水稻抽穗扬花后籽粒空壳率增高,结实率降低,产量下降。据中央气象台26日预报,未来10天,我国东部地区有大范围高温天气,高温日数有3-5天高温天气,其中江淮、江南北部可达6-8天;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8℃-39℃。“高温热害”须引起农业生产者重视,并加以预防。

  黄智敏说,由于前段梅雨期间雨量、雨天较多,甚至遭渍涝,一些中稻在长势上茎秆不挺健,叶片披散,抗逆力较差,建议快速补施磷钾肥,控施无机氮肥,一般应利用早上或傍晚前气温较低时,朝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以增强稻株的抗逆力。若在孕穗或抽穗期遭遇上述高温,较有效的措施是在高温到来前田间灌6至8厘米沟塘水,帮助植株中部和穗部温度降低,若能“昼灌夜排”降温效果更佳;还可在高温到来前,上午适度向稻株叶片喷水,以借助于水分蒸发消耗热量,改善田间“小气候”。

  黄智敏还指出,未来持续高温,对处于开花结铃的棉花与正在抽雄、吐丝的夏玉米同样会产生危害,在预防上都不可掉以轻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浙江青田:小城镇环境整治打造“侨乡大花园”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夏日到大美新疆来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走进天文馆 快乐度暑假
大暑漂流觅清凉
大暑漂流觅清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0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