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星空大会特写:草原群星闪耀时
2019-07-27 21:3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7日电(记者任军川 刘懿德 魏婧宇)漆黑的夜空中繁星闪烁,夜空下的天文爱好者眼中同样闪烁着璀璨的光,为识别出的每一个星座而欢呼雀跃。

  近日,近200名天文爱好者齐聚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明安图镇,在2019天文爱好者星空大会期间展开一场浪漫“追星之旅”,灿烂的星光和好奇的目光“照亮”了这片草原。

  300多年前,清代杰出的天文学家明安图在这里出生,他一生致力于天文历法的研究。如今,一群天文爱好者在他的故乡,再次点燃了对宇宙的好奇。

  仰望满天繁星,10岁的山东男孩张应悦看到了从未在夜空中见到的天蝎座,70岁的湖北老人吴世英则关注着银河中的星座。不论古稀老者,还是少年儿童,都因为对未知宇宙的好奇而聚集到星空大会,通过观星、讲座、研学,浇灌着心中热爱天文的种子。

  “星空大会的宗旨之一就是把热爱天文的种子种在大家心中,帮助大众和星空宇宙产生联系,期待未来有一天这颗种子能生根发芽。”星空大会主办方之一、《天文爱好者》杂志社社长李鉴说。

  中国的星空大会始于2005年,由北京天文馆《天文爱好者》杂志社发起,先后在青海、云南、江苏等省份举办,累计吸引了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天文科普和教育工作者以及天文爱好者共2000余人次参加,已成为全国性的观星交流盛会。

  吴世英是来自湖北省十堰市的一名农民,从2010年开始连续参加星空大会。“星空大会在哪里办,我就去哪里,跟着星空大会涨知识。”吴世英说。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吴世英便在干农活之余观星,几年前还在自家屋顶搭建了一个小天文台。如今已至古稀之年,但他每年仍会到全国各地观星。他说,和无穷的宇宙相比,70岁不算什么,观星使人思想年轻、心态也年轻。

  令吴世英直说“涨知识”的活动,是每年星空大会期间举办的科普讲座。今年的讲座以太阳为主题,因为星空大会举办地明安图镇也是全球领先的太阳射电观测基地——国家天文台明安图观测基地的所在地。

  星空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谭宝林为天文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讲座刚结束,谭宝林就被一群小天文爱好者“包围”了。来自山东省济南市的四年级学生张应悦挤到谭宝林面前,将一个个问题抛向这位天文学家,“太阳表面为什么会出现黑子?太阳米粒组织是怎么产生的?……”

  “天文很神奇,宇宙中有很多奇特的未解之谜,这很吸引我。”张应悦说。

  “天文学家和天文观测设备存在的一个使命,就是将研究成果向大众科普。”谭宝林说,星空大会来了,我们感到很开心,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向大众科普的机会。

  明安图观测基地作为当地中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吸引上千名天文爱好者前来参观,这次也成为星空大会的主要研学基地。在观测基地内,100面抛物面天线“抬头”仰望天空,随着太阳东升西落而转动。来参观的天文爱好者们,仰观这些抛物面天线的同时,也期待着未来它们能发现更多宇宙的奥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青藏高原上的丹霞地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06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