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声纳技师张磊:“当好潜艇的耳朵和眼睛”
2019-08-01 07:31:4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磊在全神贯注听判海上目标。黎香朝摄

  清晨6时,“啾——啾——”一阵“声纳敲击艇体声”准时响起,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基地声纳技师张磊应声从床上弹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跟记者刚见面,张磊就说起这个习惯,“把声纳的敲击声,设为手机铃声、起床的闹钟声,目的就是警醒自己:战争离我们很近,要时刻做好战斗准备!”

  漆黑的深海中,一旦听到“啾——”,就意味着敌人在头顶上盘旋,你有可能被发现……被称为“大洋杀手”的潜艇,出得去、藏得好是基础,打得赢是关键,而声纳就是这一切的基础。“声纳,是潜艇的耳朵和眼睛,声纳兵就是要在恰当的时间点,给艇长送上最需要的信息。”张磊说。

  “潜艇航行在深海和大洋,我就是指挥员手中最锋利的剑!”自打入伍,张磊不改初心,坚守声纳战位23年,先后参与30多项重大任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海军十杰青年”“海军技术能手”“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

  埋首苦练,练就听音辨位的绝活

  “伸手不见五指的深海中,潜艇航行、搜索、攻击等都离不开声纳!没有声纳,再先进的潜艇,都是聋子、瞎子。”当初老班长的话,让张磊倍感肩上使命神圣、责任重大。

  声纳专业难,难就难在要在噪声的“汪洋大海”之中,将隐匿其间的舰型,以及该型舰船的主机类型、转速、国籍、桨叶等数据准确无误地“揪出来”。

  基本功,只能靠苦练,没有别的捷径。张磊守着录音机,没日没夜地练听音辨型。为了练习,他听坏了3台“磁带+CD”的双模录音机,直练得考核数据库中所有噪声目标都记得滚瓜烂熟。

  “数据库中的目标,随你点!”张磊请战友帮忙点题考自己。

  战友们惊呆了:张磊无一差错,平均每个目标耗时仅数秒,远远低于训练大纲规定的时限。凭着这手绝活,张磊连年获得听音比武第一名。

  张磊对声音的敏感已经刻到骨子里。每次吃完饭,张磊都会早早地回到班里,眯着眼睛,听宿舍门前的脚步声,一个一个甄别过往的战友。

  不过,张磊最敏感的还不是声音,装备才是他的“必杀技”。有一次,实射某新型战雷试验,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搜索接敌的关键节点,声纳装备突然“停摆”,警戒画面成了一条直线。张磊抄起万用表冲进设备舱,仅用5分钟:“××电源故障,换电源!”几分钟后,新型战雷呼啸而出,准确命中目标,舱内一片欢呼,指挥位置上的首长冲他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功夫是一滴滴汗水换来的。多年来,张磊参与实射了100多条次水中武器,没有一次误判或丢失目标。

  日积月累,在战场上精准判断

  “这是海豚音,这是民用渔船,这是护卫舰”“驱逐舰,汽轮机,××转/分” ……听到数百个噪声目标,以最快速度判断出噪声目标的舰型、主机类型、转速,在基地官兵看来,张磊的字典里没有“不可能”。

  一次,在一场“背靠背”潜舰对抗演练中,演练现场突然多出了一艘观摩舰,这让参练人员一筹莫展:“舰型相同、主机相同、转速相同、桨叶相同……一切都相同,这让潜艇声纳兵怎样断定哪个是攻击目标?”

  千钧一发之际,只见张磊冷静地戴上听音耳机,双眼紧紧盯着声纳显示屏,指尖不停地在腿上敲击着信号。叠加杂乱的数十种信号声,无疑就像一个巨大的信号迷宫,在外人听起来,这些无规律的信号如同刺耳的噪声,但此时的张磊却像在听一首优美的乐曲。

  忽然,张磊眼前一亮,他从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信号中“揪”出了有用信号,迅速锁定了目标,兴奋地说:“就是它!”鱼雷呼啸而出,精确命中目标……

  一场漂亮仗的背后,是张磊20多年孜孜不倦、不懈努力的沉淀。日积月累的训练和一次次重大任务的锤炼,让他成为基地乃至海军、全军的“声纳专家”。

  前不久的一次任务中,张磊突然发现扬声器中多出许多杂乱的“噼啪、噼啪”声,这一现象引起他的高度警觉。但随艇出海的专家检测后认为,声音是浅海声场环境影响所致,不属于设备故障。面对专家的意见,张磊主动找到专家们探讨分析,最后一直咨询至上级业务部门。后来,经厂家排查发现,是一条电缆内芯松脱自激造成的设备故障。排除故障后,专家们都对这名“兵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战场上只有精准的判断,没有差不多。”张磊认为,工作中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没有“弹性”可言。

  倾囊相授,善把绝招拿出来分享

  “想学吗?我教你。”

  今年7月,在基地组织的基础技能比武中,张磊以绝对的优势摘得桂冠,但优势越大,他心里就越着急。

  要培养出一名称职的声纳兵,至少要六七年时间。作为基地声纳专业的领头人、教练员,张磊这些年一直在寻找破解声纳兵培养困局的路子。

  “一人蹚一条路,不如众人一起朝着同一个方向开拓,把路走得更宽更深。”2015年,张磊转岗为声纳专业教练员,他用多年来积攒的笔记心得,结合上千天的出海经验,制作了40多套多媒体教程,首创“声纳警戒跟踪、识别判型”的海上训练模式……“是绝招就拿出来分享!”张磊任职教练员的两年多,基地声纳专业的训练水平整体上了一个大台阶。

  装备的发展为声纳兵提供了许多辅助设备,为声纳兵判别目标属性提供了可靠依据。“我们更缺乏的是噪声素材和数据!”虽是士兵的身份,也要站在指挥员的高度上考虑问题。2017年,张磊再次回到声纳岗位。随着潜艇航迹不断向深蓝延伸,张磊遇到的新噪声越来越多,“针对敏感目标,我们听上千遍都很正常,有些声音我们一生都在听,但怕就怕在没听过。如果不能准确判别目标,潜艇指挥员怎敢出手?”

  张磊分享的绝招不只是在听音判别上。潜艇降噪是世界级难题,张磊结合日常训练,提出对个别部位联结加固相关构件等方法,减少艇首噪声,相关做法很快得到推广。

  “信息战场,数据为王。每揭开一层迷雾,我们就多一分胜算。”战友们称张磊是潜艇“王牌”,张磊微微一笑,“我只想当好潜艇的耳朵和眼睛!”(记者 倪光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云阳龙缸:雄险俊秀醉游人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2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