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垃圾分类管理员:做好这份“新时尚”
2019-08-03 09:33: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3日电(记者杜康)“辛苦啊,老戴!”夏日的早晨,来去匆匆的居民不忘跟旁边的戴启跃打声招呼,大家亲热地称他为“老戴”。

  来自上海市长宁区虹旭小区的戴启跃,如今正做着一个略带“时尚”的新职业——垃圾分类管理员。

  老戴今年54岁,江苏人,今年是他来上海的第15个年头。

  虹旭小区垃圾投放点开放时间是早7点到10点,晚5点到8点。期间,老戴守在投放点边上,协助居民做分类。分得不对,老戴就纠正一下;分得好,老戴就给居民的绿色账户记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商品。

  投放点开放三个小时,垃圾桶要满上好几次。尤其是周末,垃圾更多一点,一天下来,投放点上干垃圾七八桶,湿垃圾约三桶。桶满了,老戴就用小拖车把满桶运到仓库,置换新桶过来。

  湿垃圾桶装满之后得有100公斤。戴启跃说:“这也是体力活,不能闲着。”

  盛夏来临,空气湿度也大,动一动就出汗。“好在投放点不是露天的。”虹旭小区的这个投放点是搭建出来的封闭建筑,老戴自己备了风扇,“夏天也还过得去,比以前强多啦!”

  “最累最不好干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老戴说,“最累的是分类刚开始推行的时候,居民不会分,讲给他们听,有的还不耐烦。”

  更有居民不理解,反问老戴:“你有什么权力要求我分类?”老戴说:“我就解释,你不分,我们也给你分。”投放点上其他志愿者也帮着说一说劝一劝,老戴说,不想跟居民发生冲突。

  居民志愿者刘阿姨介绍,垃圾分类推进也是大家相互体谅的过程。“湿垃圾破袋,老戴看到分得不对的,就用钩子挑出来,给居民看一下。三四次之后,基本就不会出错了。”

  如今,虹旭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已经比较自觉。对老戴来说,高兴的是,不用时时刻刻盯着桶了。“居民养成习惯后,你过去盯着他,有些人会觉得你不信任他哩。”老戴说。

  “现在我们都说,垃圾分类是新时尚,分类做好了,对环境也好。这个夏天,我干得很有劲!”老戴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俄罗斯姑娘列娜的中国生活
古格夕照
古格夕照
晨曦中的“帐篷城”
晨曦中的“帐篷城”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建国家湿地公园 保一湖清水进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83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