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奔向田间地头“拔穷根”——广西选派能“打硬仗”的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2019-08-08 11:31: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8月8日电 题:奔向田间地头“拔穷根”——广西选派能“打硬仗”的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新华社记者王念、何伟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注重选派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到扶贫一线,近年来仅自治区直属机关派驻到各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就有3400多人。这个群体发挥自身优势,一手抓脱贫产业一手抓基层党建,为早日拔掉贫困山区“穷根”日夜奋战,谱写着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抓好产业打造脱贫攻坚硬支撑

  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来自区直机关的驻村第一书记立足贫困村实际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乡村旅游等,不仅促进了群众增收,一些“空壳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位于大石山区的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846人,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38.4%。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派驻岜独村第一书记康勇活跃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一起干农活、唠家常,共商脱贫大计。在深入走访调研基础上,他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反复研究,确定以发展休闲旅游为主轴、特色种养为两翼的工作思路。

  一年多来,康勇为岜独村争取到550多万元资金维修村庄道路、安装护栏和节能路灯,打好乡村旅游的基础。四季蜜芒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覆盖全村94%的贫困户。蛋鸡产业由6万羽扩大到10万羽,龟鳖养殖基地已投入使用。目前岜独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1.36万元。

  今年36岁的康勇为脱贫攻坚日夜奔波,一年多体重减了近20斤。“大石山区贫困村要实现脱贫,必须把产业做大做强,我深感责任重大。”康勇说。

  自治区扶贫办派驻融安县同仕村第一书记钟燕通过深入调研吃透村情,一年多来带动贫困户种植金桔480亩、养殖大坡飞鸡1.2万余羽,还成立吉祥生态养殖农场、硕香农场等。同仕村村委会主任卫树青说,目前全村1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基本做到户户有产业项目,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1.78%。

  记者在广西贫困乡村采访了解到,一大批驻村第一书记集中力量抓产业发展项目,许多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扶贫产业从弱到强,走出了符合各地实际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路。

  发挥优势抓党建促脱贫

  自治区直属机关精准选派到贫困村的扶贫干部,除了自己在基层一线努力拼搏,还通过抓党建激励农村党员发挥带动、示范和表率作用,在贫困乡村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派驻到田东县立新村的第一书记张细香,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到岗后,张细香坚持吃住在村,泥泞路上、庄稼地里、山林水渠都留下她奔忙的身影,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昵书记”(当地壮语,意为“好书记”)。

  31岁的张细香积极抓党建促脱贫,坚持每个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种党建活动50多次,在党员中培养致富能手,并将政治过硬的能人发展成党员。“让村里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推进脱贫攻坚事业非常重要。党员黄海带动81户贫困户种植芒果258亩、党员黄胜天带动34户贫困户养殖肉猪167头、党员韦昭东带动12户贫困户养牛56头……”张细香说,在立新村,党员带着群众苦干实干的氛围逐渐形成。

  近期,龙州县上降乡梓丛村党总支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而在2015年前,这个村党总支还是后进党组织。当代广西杂志社派驻梓丛村第一书记张国成按照“星级化”管理要求,完善规章制度、邀请专家来村里讲党课、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在他的带领下,以党员为骨干成立百香果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63户贫困户。

  “现在基层党组织更强了,农村党员服务村民更带劲了,在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着光和热。”张国成说。

  扶贫一线成为锻炼干部的重要舞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八桂大地广阔天地成为他们锤炼意志和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的重要舞台。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派驻田东县印茶镇龙贵村原第一书记许秀秀下村后,一开始用机关的工作方式搞调研,一边问一边拿着本子记,群众不习惯,不愿意与她交心。她很快改变了工作方法,一边帮群众干活一边商量扶贫产业发展大计,通过劳动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大家开始打心眼里喜欢她。接下来的扶贫工作顺风顺水,龙贵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选派到大化瑶族自治县古河乡丹桂村的第一书记马腾是一名“90后”干部。他研究生毕业于中山大学,面临自然条件恶劣、语言沟通障碍等困难,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变形记”,从机关干部变成了既熟悉村情民情又熟悉农村产业的乡村干部,带领群众发展桑蚕、山羊、七百弄鸡等产业,找准了稳定脱贫路子。“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我明白了做基层工作要用心用情、动员群众要入脑入心、发展产业自己先要搞懂弄通,自身群众观念也得到提升。”马腾说。

  机关干部走出办公室、下到乡村,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奋力拼搏,带领群众改变了千百年来的贫困状况,自身也得到全面锻炼和提升,一批年轻干部迅速成长起来。截至目前,广西已提拔使用驻村扶贫干部4000多人。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邓金玉说:“扶贫干部特别是驻村第一书记接受组织安排挑重担,在广大农村干出一番事业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受到贫困群众普遍赞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52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