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地球“余额不足”,我们怎么办?
2019-08-09 10:02:33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透支”信用卡额度已成为人们消费生活新风尚。提前支取、定期归还,人们与金融机构达成契约。那么,当我们向地球“透支”生态资源时,我们是否有能力适时偿还?

  近日,环保机构全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发布报告,根据联合国最新数据,人类又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今年仅7个多月的时间,已耗尽全年自然资源分配量,进入了生态赤字状态。

  地球超载日每10年提前1个月

  2019年的地球生态超载日比以往来得又早了些。数据显示,自1970年12月29日地球首次进入“欠费”状态以来,超载日每一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提前到来。

  “基本上每10年,地球超载日就往前提一个月。” 法国工业巨头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公司事务及可持续发展负责人王洁说,“毫无疑问,我们在加速消耗资源。”

  根据全球足迹网络数据,1989年的地球超载日是10月11日,1999年的是9月29日,2017年是8月1日,2019年提前到7月29日。数据意味着,从今年8月开始至年底的5个月里,我们将过着生态“透支”的生活。

  “当下,如果我们再不采取措施,地球资源被消耗完指日可待。”王洁说。

  据施耐德电气预计,未来40年,全球能耗将是现在的1.5倍,但仍有约10亿人口未用上电,6300万欧洲人口处于能源匮乏中。

  针对如何延后地球生态超载日,全球足迹网络提出一些建议——如果化石燃料开采减半,有助于将日期延迟93天。

  但据近日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9年报告来看,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在2018年,全球石油产量增加220万桶/日,美国石油产量的增长打破了单一国家石油年产量增长的历史记录。

  同时,煤炭消费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在此前煤炭消费量连续3年下降后,在2017、2018年实现了持续增长。发电用煤仍是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电力需求的增长使得电力行业难以在短期内实现“脱碳”,这一点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

  “全球能源消费和使用能源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在2018年的增速达到了自2010-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强调,这与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的加快转型的目标背道而驰。

  多国努力弥补“生态欠账”

  这个夏天,酷热成为高频词。但其实,近年来,夏季高温已成为常态,持续困扰着不少国家。

  “对能源数据深入分析发现,2018年能源消耗的意外增长似乎与天气影响有关。具体来说,全球多个主要能源消费国都遭遇大量的异常天气。供暖或制冷等需求的增加导致了能源消费的增长。”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表示。

  因此,各国正在积极采取行动。7月,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博尔内兼任了生态转型和团结部长。博尔内在第二次环保内阁会议后宣布,法国将在2020年起对所有离境航班征收“生态税”,以鼓励公众选择环境影响更低的出行方式。

  当前,国际航空业碳减排进度缓慢。法国希望借由此举,影响欧盟其他成员国制定相关税收政策,促进交通部门清洁发展。

  中国继续领跑可再生能源增长,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5%,超过经合组织所有成员的总和。根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披露的数字,尽管煤炭仍是中国能源消费的主力军,但能源结构持续改进。201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29%,占全球增长的45%。非化石能源中,中国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其次是风能、生物质能及地热能等。

  德国2019年上半年国内发电量为2900亿千瓦时。其中,风能、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9%升至44%,再创历史新高。

  不过,德国联邦能源与水业协会主席斯特凡·卡普费雷尔认为,必须要加速发展可再生能源,才能完成能源转型设定的目标。按照德国政府最新的“能源转型”计划,到2030年时,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需达到65%,碳排放量较1990年需减少55%。

  英国新修订的《气候变化法案》近日生效。英国成为第一个以法律形式确立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主要经济体,清洁发展是其现代工业战略的核心。同时,英国还在英格兰西北部的柴郡筹建碳捕捉项目,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每年将从大气中移除4万吨二氧化碳。

  与一些国家积极行动相比,也有一些国家反射弧较长。这些国家消耗的生态资源还未超出其生态系统的提供能力,但事实上,即使是“生态债权国”,资源储备也在逐年减少。如巴西,其拥有最大的生态资源储备,但这些资源正逐步受到侵蚀。马达加斯加和印度尼西亚也因为自然保护区的缩小而面临生物多样性的急剧下降。在澳大利亚,资源储备同样流失迅速,珊瑚白化问题依旧难以解决。

  “我们的世界正走在一条不可持续的道路上。碳排放持续增长的时间越长,未来‘零碳排放’调整的难度和成本就会越高。这提醒我们,需要尽快做出改变,生态欠账要及时算清,及时偿还。” 戴德立说。

  补上“欠款单”,有哪些打开方式?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小时候对家用冰箱十分喜爱,现在我们却对冰箱热情不再?为什么现在的产品看起来使用寿命更短?为什么上世纪90年代,一条裤子可以穿三四年,如今洗过几次以后,人们就不想再穿了?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ONE PLANET NETWORK近日通过短视频给出了答案。数据显示,从2004年-2016年,不少家电产品的使用周期不断下降。产品废弃无外乎以下几个原因:机械故障、软件故障和电气故障、维修费用上涨。

  同时,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消费升级在世界各地都有体现。不论是一分钟可以售出几万件商品的直播,还是抽奖才能买到的限量款高价跑鞋,统统成为当代消费观的真实写照。

  每当新的产品被制造出来,就意味着资源的消耗。为了促进消费,商家乐此不疲地生产新产品。过度消费应运而生。因此,“速度与激情”的快时尚消费观亟须纠正。

  UNEP给出了3点建议。首先,爱护产品设备。粗鲁地拉开冰箱门只会让它坏得更快,而小心手洗的牛仔裤会让人穿得更久。

  其次,养成修理产品的好习惯。“买买买就完事儿”的心态可不行,要鼓励家庭成员和社会伙伴之间形成“修补还能起大作用”的消费价值观,有助于弥补不少之前冲动消费的“生态欠账”。修理代替购买,既减少了废弃物,又增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绿色又低碳。

  最后,面临淘汰的产品,拓宽思路再利用。产品的功用可能不仅只写在说明书上,也可以诞生在你的脑海里。用过的瓶瓶罐罐可以再利用如化身为花瓶,一些旧衣改造可以成为新的 “时尚单品”,旧家电可以成为展览吸睛 “利器”……产品再利用,减轻了废弃物处理的压力,也让绿色生活充满创意的乐趣。

  消费者的观念如果发生转变,将会激励消费价值链上的其他角色行动。比如对企业来说,设计产品时,使用周期、易维护和升级也会随之纳入考量,产品功能性得到拓展,可持续的产品将走进千家万户。这些设计将会减少自然资源的消耗,延长废弃物产生的周期,同时给消费者输出科学环保的使用观。这样一来,绿色消费链将成为现实。这样的生活方式,你期待吗?(记者 张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5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