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微纪录片《地铁上的读书人》第五集:意外
2019-08-23 20:19: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早晚高峰的城市地铁里

人潮攒动,摩肩接踵

形形色色的人们

沿着相同的线路行进

去往不同的目的地

身处小小的一节车厢内

人间百态、意料之外常不经意间落入眼中

 

刚刚上车的那位

妆容精致衣着优雅的女士

按下了她重金属摇滚乐铃声的来电

坐在你对面的那位

身形魁梧,看似略带凶相的大叔

转眼满脸和善的为老者让座

倚在门框上的那位

头发灰白身形佝偻的老先生

抱着一沓外文报纸读得认真

正准备下车的那位

西装领带的商务范儿上班族

慢慢合上他一路在看的动漫书……

 

生活大多时候总是平淡无奇

但在日复一日的寻常之中

这些小小的“意外”

像一首乐曲中的变调

在平静的心湖里

掀起一丝涟漪,投下一分暖意


在认识万事万物的过程中

或多或少都会带着自己的主观判断

我们一生最需要克服的

可能就是内心的各种刻板成见

以及由此形成的生活习惯

 

努力去跳出思维框架

去感受一个更多维、丰富的世界

不用过于在意“别人眼中的自己”

独立的姿态、行动的勇气

会帮助我们成就更好的人生

-------------------------

《地铁上的读书人》

第五集:意外

生活永远比我所见到的更丰富、更多元

口述|朱利伟


  【栏目简介:《地铁上的读书人》是由新华网与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系列网络微纪录片,以口述实录方式记录在地铁上读书的人,通过地铁这个与人紧密相联的交通工具,观察城市中普通人的生活以及精神状态,倡导全民阅读,探寻构建城市公共精神空间的可能性。】
 

  在地铁上拍的读书人多了以后,总有一些非常难忘的瞬间,很多读书人和他们看的书打破了我的某些刻板印象,也打开了我关于阅读的新的想象。

  哈利波特的粉丝可能已经工作多年,漫画书也不是孩子的专利,读《女人帮》的男士,还有头戴可爱发箍读《骨骼肌肉全书》的呆萌女生,书里书外的反差让我觉得非常有趣。

地铁上的读书人 朱利伟 摄

  读书人本身带给我的意外是最多的。一个相貌衣着都很正的大哥,在读苏童的小说《黄雀记》,一位大姐认真地读《百年孤独》,一位上了年纪的乘客,用Kindle读英文作品,一位差不多是退休年纪的大叔坐在地铁里读美国作家写的推理小说……

  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没有年龄的界限,没有性别的差异,没有观点的偏见,地铁阅读自由、包容、开阔……

地铁上的读书人 朱利伟 摄

  最使我难忘的是有一次下班地铁上遇到一位老人,他当时拿着放大镜一字一句地在读书,是历史故事吗?是孔孟老庄或者养生之道吗?

  当我凑近一看,发现原来是日本作家太宰治的小说《斜阳》,这本书写的是对逝去过往的感怀与反思。我看着这位老人,很难想象,他在读这本书时内心会有怎样的感触?

地铁上的读书人 朱利伟 摄

  还有一些意外,是来自那些书名,记得我在地铁上拍到的第一本书是《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后来我又拍到了它的姊妹篇《乌克兰拖拉机简史》,听到这些书名,你的第一反应肯定以为它们是“硬核”的机械修理读物,其实这两本小有名气的书,一本是哲学对话,一本是好看的小说。

  阅读世界的精彩,从来没有被奇怪的书名所掩盖。 意外远不止这些,有的书我觉得更适合在安静的书桌前读,却也被带到了地铁上,比如《叫魂》,这是一本学术著作,还有《明式家具研究》《国防论》《文明的冲突及世界秩序的重建》等等。

地铁上的读书人 朱利伟 摄

  在地铁里的茫茫人海中,我常常与这些小小的“意外”不期而遇,它告诉我生活永远比我所见到的更丰富,更多元。不自我设限,愿我们都能在“意外”中活出自已的精彩。

  (朱利伟:出版从业者,喜爱读书,关注阅读,乐于分享。2018年2月起,她开始拍摄北京地铁上的读书人,并在网络上发布读书人相册和“地铁书单”,引发网友热烈关注与讨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佳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