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新华社评论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2019-09-04 00:10:56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新华社评论员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着眼当前形势任务,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阐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核心要义、本质要求,为广大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斗争创造历史,斗争成就伟业。党和国家的事业,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必须清醒看到,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只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讲求斗争艺术、增强斗争本领,才能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斗争是一种担当,要敢于斗争,该斗争的就要斗争。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个大方向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不能有丝毫模糊和妥协退让。要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五种风险挑战保持高度警惕,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狭路相逢勇者胜。领导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无私无畏、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注重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我们就能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斗争是一种能力,要提升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思想、政治、实践上千锤百炼。领导干部唯有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方能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95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