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显示:近九成大学教师对工作表示认可
2019-09-09 07:26:3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教师节将至,对于大学教师来说,新一学期也拉开了序幕。如今,大学教师对自己的工作满意吗?他们教学投入情况和教学情况如何?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大学教师教学投入情况的数据显示,在2018~2019学年里,本科院校教师周均工作时长为46.9小时,高职高专院校教师为46小时。

  其中,近九成大学教师对个人工作表示认可,较高的工作认可度意味着工作能给大学教师带来更多成就感。其中,本科院校的教学科研型教师对个人工作认可度为88%,高职高专为80%。辅导员群体对工作的认可度最高,本科院校的辅导员为91%,高职高专院校的辅导员为88%。

  近年来,让大学教师回归教学成为大学内外的共识。在今年年初的全国高教处长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要回归“教研为本”。“高校教师不管名气有多大,荣誉有多高,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

  调查显示,被调查的最近一学年承担授课任务的大学教师,在教学上(包括上课、教学准备、学生答疑等)周均投入的时长为16.8小时。本科院校教师在教学上周均投入17.4小时,在科研方面周均投入16.1小时。高职高专院校教师在教学上周均投入15.9小时,在科研方面周均投入15.4小时。

  总体看来,大学教师在教学上投入的时间略多于科研。86%的教师认为自己在教学上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较为充足。

  在教学改进方面,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和沟通是新一学年里,教师最希望进行教学改进的环节。

  在师生交流方面,数据显示,本科教师平均每周与学生课下交流时长为2.6小时,高职高专院校教师为2.5小时。学习学术、个人生活和实习就业均为师生交流的主要内容。

  教学是大学最基本的职能。从数据来看,高校为教师教学提供了一定的激励和支持政策。84%的本科院校教师和87%的高职高专院校教师反馈,所在高校设有鼓励教师投入教学的措施或奖励,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高校对教学环节的重视。

  据悉,分析所用数据的调查时间从今年8月5日开始,到8月8日结束,回收大学教师的有效答卷2248份。(记者 叶雨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97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