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岁男童吃蘑菇中毒致肝衰竭 母亲割肝救子
2019-09-10 17:0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10日电(记者赵丹丹)10日上午,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小儿ICU科病床上,刚刚从死亡边缘被救回的年仅10岁的小军(化名)正在休息。家住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的他,几天前吃了从山里采回的蘑菇,没想到中了毒,引发急性肝衰竭,生命垂危。

  据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副院长吕国悦介绍,孩子入院后出现急性肝衰竭引起的肝昏迷,活体肝移植是唯一能挽救其生命的办法。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实施手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与吉林省卫健委为小军开通了“活体肝移植伦理审批绿色通道”。同时,医院紧急联合多部门进行术前评估。虽然小军的母亲姜桂芬也食用了蘑菇,但是毒性未伤及肝脏。最终,姜桂芬作为肝移植的供体,为儿子活体捐肝。

  7日晚8时,母子俩同时被推进手术室。经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10余个科室70多名医护人员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姜桂芬体内右侧半个肝脏成功移植到小军体内。

  吕国悦介绍,在手术中,团队克服了术中低血压、胆管变异等困难,成功完成右半肝不带肝中静脉儿童活体肝移植手术,这是吉林省首例毒蕈中毒急性肝衰竭肝移植手术。

  目前,姜桂芬状态平稳,正在监护病房休养。小军恢复良好,肝功逐渐好转,凝血功能基本正常,移植肝超声血流良好。母亲的肝脏已经在儿子体内发挥作用。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小儿ICU科主任李玉梅提醒,食用有毒蘑菇会对人体脏器造成巨大伤害,食用前一定要加以甄别。“最好到正规商店、超市购买常见的蘑菇加工食用。如食用蘑菇后发现身体不适,应尽快就医。”李玉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83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