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金梨之乡的“蚂蚁军团”
2019-09-10 18:35: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9月10日电(记者王劲玉)又到梨果飘香的季节,位于吕梁山南麓的隰县,三十多万亩梨果园中一片忙碌景象。隰县的人们把自己称作“蚂蚁军团”,全县有很大一部分人从事梨果产业,而他们则像蚂蚁一样从不停歇,用自己的方式壮大这个产业。

  隰县是吕梁山区的贫困县,也被称为金梨之乡,在梨果方面有着独特的气候优势以及种植优势。全县梨果总面积达38万亩,其中玉露香梨的面积超过23万亩。

  隰县县长王晓斌的朋友圈发文基本离不开梨,从梨树开花到修剪,再到果子成熟,事无巨细。“我的微信有三千多好友,在朋友圈打广告太值了。在隰县每个人都是‘蚂蚁军团’的一部分,我是比较强壮的一只,更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王晓斌说。

  贫困户王明明家种梨果已经几十年了,可从来没像这两年销路这么好。为了卖梨,王明明在不少直播平台注册了账号,给梨果套袋直播,雪地里摘梨直播,连梨树受灾了也直播,“只要大家觉得新鲜我就直播,围观的人越多,咱的梨就卖得越好。”

  从梨果的种植到售卖,隰县探索出了一个人人参与的经营网:贫困户家中的免费挂历按日子标出种植注意事项、公用品牌人人可用、电商直通到户。

  过去王明明卖梨都是等二道贩子上门,现在不仅自家的梨很快就通过网络卖掉了,还帮着周围邻居一起卖。“村村通快递、村村有4G网,牌子影响力也一天天大了,梨子一天比一天走俏。”王明明说。

  目前,隰县的村级电商服务站已经覆盖了97个行政村,并建立了本土的电商平台,打开“隰县在线”App,哪个村哪一户的梨都写得清清楚楚。不仅如此,全县共建立了1140个电商创业团队。根据淘宝网的基础数据,目前在淘宝网销售玉露香梨的网店达到132家。

  张利州是隰县北纬36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这家公司创建伊始就注册了“山里山货”品牌,同全县的龙头企业合作,采取“企业+订单+基地”的销售模式,开发出了70多款适合网销的网货,还与十多家合作社签订了订单协议,代理了贫困户手中的三十多种农特产品。通过京东、淘宝等运营平台,将隰县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每年销售额都能突破3000万元。

  “预计2020年全县玉露香梨种植面积将达到30万亩,总产量4亿公斤,产值突破24亿元。”隰县果业局党支部书记吴德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98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