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大学里来了批村干部
2019-09-11 16:5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9月11日电 题:特写:大学里来了批村干部

  新华社记者陈晨

  夜已深。38岁的刘勇躺在学校宿舍的床上睡不着,耳边传来室友轻轻的鼻息声。他轻手轻脚从上铺下来,扭开台灯,一束亮光在暗夜中铺开。即将迎来大学生活的第一天,这位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团结村的村支书兴奋莫名,忍不住翻开新发的教材预习起来。

  几个小时之后,9月10日上午,刘勇出现在了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大礼堂内。这是2019级陕西省村干部学历教育班开学典礼的现场,能容纳300多人的礼堂座无虚席。刘勇和同学们热情寒暄,不时拿起手机自拍。他们都是大一新生,又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村干部。

  受益于陕西省实施的村干部学历教育提升工作,刘勇得以走进象牙塔。从今年起,陕西在全省范围内选拔村干部开展大专层次学历教育,首批277名学员将就读于杨凌职院生物科技、园艺技术和畜牧兽医等3个专业,进行为期3年的学习。

  陕西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刘春泽说,对村干部开展大专学历教育,是为了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提升素质能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对我们来说,上大学既是圆梦,也是补上一课。”刘勇深有感触地说,农村的发展日新月异,自己的“本领恐慌感”越来越强。他盘算着,用好这3年时光,多学些发展现代农业的知识,和村民一起把家乡建设得更好。

  277名村干部大学生是从陕西各地的340多名报名者中择优录取而来的。他们的年龄在45周岁以下,均具有高中或同等学历。

  42岁的陕西省略阳县徐家坪镇朱儿坝村村支书周竑含至今还记得,她今年3月在杨凌职院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时的情形。

  “毕竟告别校园20多年了,能不能考上心里没有底。”大学里的一切都充满新鲜。为了不留遗憾,参加完笔试和面试,周竑含在校园里转了一圈又一圈,走进操场、食堂和图书馆,瞪大双眼,想把大学的模样刻在脑子里。

  最终,周竑含圆了她的大学梦。再次走进校园,她已是有备而来。“我们村在嘉陵江边,山好水好。这几年村里发展了樱桃、板栗、核桃等产业,看了课程表,我最期待村集体经济管理的课程,想学着把咱们秦岭深处的特产卖出大山。”

  不过,想要顺利拿到大专文凭,村干部大学生们并不轻松。在校期间,他们要和普通大学生一样,吃食堂、住宿舍,查资料、写作业,在修完规定课程并修满学分后才能毕业。由于每学期至少要集中在校学习1.5个月,他们还要兼顾好本职工作、家庭和学业的关系。

  “我们班的同学从20出头到年近半百的都有。毕竟阔别校园多年,今天还有同学问老师,万一‘挂科了’怎么办。”陕西省山阳县法官镇花庙子村村支书朱仁峰笑着说,虽然有压力,但大家都对完成学业信心满满。

  同样感到压力的,还有学校的老师。

  “村干部都来自生产一线,是带着问题来的。教师讲的内容如果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很容易被学生问倒。”杨凌职院院长王周锁说,为了让村干部“学得会、用得上”,学校组织教师实地调研,制定了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配备了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在专业课之外,还增设了乡村领导实务、心理健康、村级财务管理等特色课程,编写了10余本专用教材。

  新的生活即将开启。开学典礼一结束,宝鸡市高新区磻溪镇杨家店村村主任王强强就兴奋地在朋友圈中发了一组校园的图片,还附上一句心声:“新鲜、期待、感慨,惜时当努力,岁月不待人。”不一会儿,就收到了50多个“点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8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