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全国各地开展文化活动庆祝中秋节
2019-09-11 19:3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全国各地开展文化活动庆祝中秋节

  新华社记者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11日,西安航天基地举办迎中秋诗歌朗诵会,一首首诗词古韵表达了中国人自古以来对月亮的咏叹,以及寄予其中的家国情怀。

  “与中秋有关的诗词表达了作者的家国情怀和浓浓乡愁,这些情感不受时间阻隔,我们现在读起来仍有共鸣。”西安航天基地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员工赵瑛说。

  中秋节前后,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日晚,山东烟台牟平区举行“初心别样红·爱国情更浓”合唱大赛,守正出新的歌唱形式屡屡给人以惊喜:有的融入京剧元素,有的穿插诗歌朗诵,有的还配有舞蹈表演。

  “参赛队伍少则60多人,多则近120人。大家的热情出乎我们预料。”牟平区文化馆馆长谭春林说,参赛者既有来自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也有镇街居民和学校师生。

  牟平是英雄杨子荣的故乡,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从事基层文化工作27年的谭春林说,“合唱”这一传统的群众文化形式正迸发出新的时代魅力,一大批历久弥新的红色歌曲,正被一代代新人热情传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同日,在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西街道洪山社区,开展了一场以“浓情中秋圆月夜 祖国奋进七十年”为主题的诵读沙龙活动。参与者通过诵读经典诗词,共赞美好新时代。

  《中秋,一只载不动乡愁的小船》《祖国母亲,我想对你说》《读中国》……伴随舒缓的音乐,一首首诗文或深沉或激昂,展现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的赞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中秋佳节年年过,可年年心情有不同。” 淮北市实验小学党总支副书记闫文莉说,“经典诵读活动,不仅可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在河北省沧州市图书馆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私藏革命文献邀请展”也于10日闭幕。展览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以及经历奋斗取得胜利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中国的篇章,分为“思想力量”“红色火种”“浴火重生”“不朽丰碑”“奋进新时代”五部分。

  展览将图文与实物相结合,共展出民间珍藏革命文献150余件,包括海内外不同时期出版的革命书籍档案、地图印谱、宣传手册、家书遗嘱、自述日记、手稿信札、杂志画报、票证文书、证照徽章等。

  来自沧州市区的57岁参观者陈家川表示,此次展览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发展历程的一个真实见证,也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沧州城市和文化建设的成就,传递和增强了家国情怀,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每逢佳节倍思亲。丰富的文化活动,则让这乡愁更显浪漫。

  9日晚,江苏省常州市举办2019年钟楼区两岸同胞手拉手中秋联欢晚会,以常州元素及两岸情感交融为主导的歌舞、朗诵等表演形式,围绕《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节点展开。

  吉他弹唱《终结孤单》表现了两岸两位追梦人相遇相识的缘分,歌曲《红旗飘飘》彰显了中华儿女的自豪感,音乐剧《乡愁》片段展示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的国家认同感。活动受到台湾同胞一致好评,他们表示通过节目更增进了对“第二故乡”常州的了解和认同。

  “我们很幸福,感谢大家给我们带来家的感觉,很温馨。此心安处是吾乡。”台商黄心慧说。

  常州市钟楼区台办副主任朱建梅表示,举办这次中秋活动,主要是想让在常州工作、生活、学习的台湾同胞有家的温暖感觉,让他们感受大陆同胞的真诚友善,两岸同胞手拉手、心连心,相亲相爱一家人。

  此外,山东青岛、云南丽江、四川眉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福建泉州等地也在中秋节前后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白瀛、付瑞霞、王民、萧海川、邓华宁、周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87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