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突破百余项关键技术 “科技协同创新体”为江西创新驱动发展装上新引擎
2019-09-12 10:0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9月12日电(记者李美娟)产学研抱团攻关,突破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百余项,科研成果快速转化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累计增加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国务院第七督查组在走访企业时发现,江西上百个“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股份制研发公司——“科技协同创新体”,正为江西创新驱动发展装上新引擎。

  位于鹰潭的江西鑫凯顺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就是整合产业链上铜加工装备、铜棒排生产、工模具设计等三家生产企业的研发资源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科技协同创新体”。公司2016年成立以来,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力量,一起开展技术攻关,对原有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

  公司董事长包健说:“通过协同创新,母公司主业实现了从传统铜加工设备制造转型为物联网铜加工服务,公司智能化改造后,所有股东公司现在吨材生产成本下降了两三百元。”

  位于上饶的江西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牵头上下游关联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晶科科技协同创新有限公司,通过协同研发,突破了6项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形成3项新工艺,产生6项新产品。帮助三家股东公司在近3年间实现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近800亿元。晶科能源还因此刷新多晶量产平均效率世界纪录,打破量产60片多晶硅电池组建功率世界纪录,最高达334.5W。

  2014年以来,为破解科研与产业“两张皮”问题,人才、技术相对落后的江西开始探索建立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一体的协同创新模式。至今年8月,全省扶持组建的“科技协同创新体”共研发出202个国际、国内领先的新产品,获得173项发明专利,其中,累计突破117项核心关键共性技术,形成技术标准95个,创新自主品牌104个,为企业累计增加主营业务收入1009.27亿元。

  “比起过去单打独斗搞科研,产学研用集中优势协同攻关,大大缩短了研发时间。股东企业在产业链上技术相互关联,成果共享,应用各取所需,大幅提高了成果转化效率。”江西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处长胡华林说。

  督查组还发现,为扶持组建“科技协同创新体”,江西省创新资金支持方式,将以往无偿扶助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资金的方式,改为“溢价返还”或“贷款贴息”方式扶助协同创新体。

  据介绍,每个协同创新体按6000万元研发投资规模,由省财政予以2000万元/项的资金扶持,3年后按年息2%溢价一次性返还,或协同创新体向银行申请1000万元至3000万元研发贷款,省级和地方财政按年基准利率补贴贷款利息。

  这种以政府投入为先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并鼓励银行、社会参与资本投入,有效调动激发了社会投资科技创新的热情。截至2019年8月,江西共使用10.47亿元财政资金,扶持组建了102个“科技协同创新体”,撬动企业、社会及金融资金投入47亿元。

  目前,江西企业联合组建“科技协同创新体”的积极性很高。鹰潭市科技局局长敖高源告诉督查组,鹰潭市仅去年就组建了近10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8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