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息抢座风波、找到走失老人…中秋节他们这样度过
2019-09-14 08:10: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中秋盼团圆。”昨天是中秋佳节,在这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有一群人却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万家灯火。即将退休的公交司机,首次上路巡逻的铁骑交警……他们是如何过中秋的呢?

  民警王聪颖 “平息一场抢座风波”

  昨天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进出京旅客迎来高峰。上午11点多,在赵公口长途汽车站一辆由北京发往雄安的汽车上,有乘客因争抢座位而发生争执。正在值班的公交总队值班民警、公安部二级英模王聪颖接到相关反馈后,立即来到大巴车上查看情况。

  “长途大巴上人少时座位是可以随意坐的,但是假日期间人比较多,老人的座位被占了之后不太高兴,而小伙子又不愿意将老人的座位让出来,所以双方发生了冲突。”王聪颖说。

  在她一边进行劝说,一边与其他乘客协商下,最终妥善平息了这起小冲突。

  王聪颖说,因为值守在长途汽车站,每天都会接到乘客之间各种各样的纠纷和求助。“能让大家都平安回家团圆,我就满足了。”据了解,9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赵公口长途汽车站进出京客流量达到24000余人,进出车辆1154辆。

  警察郭晓峰

  “找到一位走失老人”

  昨天有数万名游客参观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地区分局巡警四大队警长郭晓峰在值班时碰到了一起老人走散的事件。

  中午12时许,来自甘肃的一位老人求助,称自己和老伴走散了。当时郭晓峰正在巡逻,接警后立即联合执勤的武警战士和民警,一起寻人。

  10多分钟后,他们在广场南侧,找到了走失老人。郭晓峰说,天安门广场客流量较大,走散情况一天能发生十几起。

  铁骑刘爱军

  “5分钟抵达事故现场”

  北京首批185名铁骑交警上岗一天后便迎来中秋节运输高峰,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一线民警,现场感受“见缝插针”执勤。

  “铁骑”刘爱军负责北二环西直门附近约2公里的执勤工作。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个小时内他出警达5次,包括一起车辆追尾和一起车辆变线引起的剐蹭事故。

  刘爱军说,虽然工作内容与以往是一样的,但驾驶摩托车出警对工作效率有很大的改善。因为驾驶摩托车可以插空行驶,能更快速地抵达现场。“今天处理的两起事故,我五分钟内就到了。”

  据刘爱军介绍,在加入铁骑队之前,主要培训了摩托车驾驶技术。“社会交通在变化,拥堵状况随时在变,我们的驾驶技术也要提升。骑快是技术,骑慢也需要技术。”

  消防方庄中队

  “他们在消防车里吃月饼”

  这个中秋,丰台区消防支队方庄中队24名消防员全员在位在岗,他们当中的5名消防员只能在消防车里赏月吃月饼。

  方庄消防中队指导员马小卫介绍,中秋节当天,方庄中队派出一辆综合救援消防车在辖区内的重点防火单位、人流密集场所进行巡逻。这辆综合救援车是中队内救援设施最完善的消防车,可以完成抢险、救援、破拆等多项任务,同时车内也备有水源、泡沫,可快速执行火灾扑救。

  根据中队安排,中秋夜里中队消防指战员在聚餐后,会在院子里吃月饼、赏月,同时准备一些简单的文艺联欢活动,消防员还会给父母家人打电话,送去中秋祝福。“外出执行巡逻任务的5名消防员比较辛苦,晚饭和月饼只能我们送到他们车上吃,由于上勤务不能带手机,他们也不能给家人打电话问候,但这些年轻人都表示非常理解。”

  “对我们来说,没有火情灾情就是最好的中秋。”马指导员说。

  公交司机李素芬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对于北京公交307路驾驶员李素芬来说,中秋节这天应该是休息日,但她还是一早就赶到四通桥东公交站,参加站台服务。

  站台服务是公交车队为方便乘客提供的一种志愿服务,包括搀扶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乘客上下车,解答乘客的问询。

  节后她将正式退休,离开这工作了11年的地方,但她说,退休后自己也还是公交人,一有时间依然会回来参加志愿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西藏尼木:中秋鲜花艳
西藏尼木:中秋鲜花艳
北京开放香山革命纪念地
北京开放香山革命纪念地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99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