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90后”乘务长的中秋夜
2019-09-14 15:18: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14日电(记者邰晓安)明月高挂、中秋佳节。14日凌晨时分,福州开往成都的K392次列车车厢内欢闹过后,显得特别安静,多数旅客都早已进入梦乡。“90后”车辆乘务长颜其吃了一块月饼,又一次开始了巡检工作。

  “一趟列车一般18节车厢,我们一个班8个小时,2小时要全列车巡查一次,并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拧开车厢电茶炉检查热水、到电气控制柜前查看运行数据、路过通道时检查门把手锁闭情况……列车巡检琐碎而细致,但保障的是全车旅客的节日安全和舒适。

  线是老线,车是老车,人是新人。颜其今年只有25岁,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最年轻的车辆乘务长,但面对列车常见的故障隐患,他解决起来丝毫不含糊。

  “你看这空调运行指示灯亮橙灯,就表示空调压缩机起保护,如果不处理的话,空调不会制冷,温度就降不下来。”走到12号车厢,颜其发现车厢温度有些异常,立即检查空调回风口,把粘着一层灰尘的滤网摘下冲洗后装回,不一会儿车厢明显变凉快了。

  “像这样的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旅途是否舒适,往往就取决于这些小细节。”颜其说,别看现在他游刃有余,2013年刚入路的时候,他也曾因为处理不了设备故障而手足无措。

  “一次电蒸饭箱故障,一次空调制冷失效,我记得特别清楚,1个多小时都没修好,有旅客就说‘这小年轻啥都不会,一看就是混日子的’。”

  两次挫败,让颜其认识到,他离一名优秀的车辆乘务员还有不小距离。从此,他沉下心来学业务,处理疑难故障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他都不错眼珠地看、一字不落地记,有空就琢磨、不懂就请教。

  “我把疑难故障的处理技巧都记到写实本上,像这样的笔记本我有17本。”颜其翻出随身携带的工作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不同部位的电路图、不同故障的处理流程,还有一些自己的心得。

  “列车在外面跑,车上就两个乘务员,当班的就一个,大部分时候都得靠自己。我必须快速成长起来,要能独当一面。”年轻的颜其有自己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大熊猫吃“月饼”过中秋
西藏尼木:中秋鲜花艳
西藏尼木:中秋鲜花艳
北京开放香山革命纪念地
北京开放香山革命纪念地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首都交警铁骑队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996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