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建“大部制”激活内生动力
2019-09-16 09:14:00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坚持每日视频巡查和现场督察,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与工作讲评,每月举行中心组学习与上岗宣誓,每季度开展“白湖柳”评选与白湖大讲堂,每年举办“一节一会”……这是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以下简称白湖监狱)首创的“日周月季年”党建工作法。

  以党建领航,用党建夯基。近年来,白湖监狱坚持制度创新,以“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制”为引领,建立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执纪监督责任清单和执法执纪负面清单,主线清晰,脉络分明,激活了党建工作一池春水,催生了白湖大地春色满园。

  党旗飘扬在一线

  2017年,白湖监狱全面启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进行机关党建“大部制”改革。调整组织设置,制定议事规则,明确支部权责,严肃组织程序,党建创新成为监狱工作持续发展的“加油泵”和“助推器”。

  截至目前,136个支部考核全部达标,实现活动场所、标识标牌、制度规范、经费保障等标准统一。

  就在这一年底,有着31年党龄的刘龙有了新职务——白湖监狱机关第三党支部专职副书记。

  落实主题日活动、传达党务信息、填写党建台账……有着丰富经验的刘龙,工作起来有条不紊。“不让活动走过场,不搞临时补台账,这是我的责任。”在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

  谈心谈话等制度全面落实,党员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原来的机关党支部书记多由科室负责人兼任,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刘龙介绍说,现在的机关第三党支部主要由4个部门的党员组成,由监狱领导兼任党支部书记。

  让监狱领导兼任党支部书记是白湖监狱党委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监狱党委班子成员走上前台,兼任分管部门的党支部书记,统筹安排党建和业务工作,既有效解决了“一岗双责”“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中的问题,也从根本上扭转了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局面。

  “‘舵手’‘大副’各司其职,‘一岗双责’落地见效,让机关党建这艘大船运行平稳,始终保持着精准航向。”刘龙很有成就感,两年来该支部有1人荣获省司法厅“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人分别被评为分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专人专职抓党务

  和刘龙一样,白湖监狱配备了66名党支部专职副书记,专门负责抓党建工作。

  “要让党建工作的内行人,成为民警职工的贴心人。”除了这些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还有150多名兼职政治辅导员和法纪信息员,活跃在基层,架起了党群“连心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最美藏青蓝”“最美劳动者”“最美夕阳红”等一大批“白湖柳”式的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成为建设大美白湖的生力军。

  “树立远大理想,追求不懈奋斗,才会生活得更有意义……”今年,26岁的汪岑伊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严格要求自己,争当业务骨干,请党组织考验我!”

  党建工作生机勃发,队伍内生动力被无限激发。2600多名党员干警紧跟白湖监狱党委不断向前,接续白湖监狱历史荣光,勇挑责任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实现安全发展,根本靠队伍,关键在班子,核心是监狱党委,要从自身做起,落实主体责任,形成示范效应。”白湖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张家富说,只有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才能保持安全稳定的发展局面。

  党建业务全融合

  在白湖监狱原址梅山村,20多名党员围坐一起,听90多岁的老党员讲授特殊党课……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在白湖监狱已经蔚然成风。

  年龄偏大,居住分散,离退休党员管理教育难。面对一支800多人的离退休党员队伍,监狱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探索住外离退休党员双重组织形式,以“党建+微信”“党建+走访”等方法实施教育全覆盖。白湖监狱先后成立了9个党组织和两个临时党支部,按居住市区设立党支部,强化党建工作的深度广度,创新党建工作的方法途径。

  白湖监狱立足自身抓党建,推行“五型班子”建设,执行党委工作“十项规则”;将理论学习、组织领导、集体决策、总结部署、任务落实、考核评价、深入基层、审核审批、组织生活和党建责任细化成40条具体制度,让具体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

  “向心力强了,执行力强了,凝聚力强了。”白湖监狱党委副书记、局长谷桂林说,党建和业务实现全面融合,同频共振,这也成为了白湖监狱机关党建“大部制”改革成果的有力缩影。

  目前,白湖监狱党建工作已经向“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必要,忙起来首要”进行着深刻转变。

  今年,白湖监狱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被评为安徽省司法行政党建工作十个品牌之一。(记者 李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绿城秋色美
绿城秋色美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瞰丰收——五彩大地硕果丰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世界最大白鹤群”朋友圈在扩大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香港举行中秋彩灯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999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