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墩墩、雪容融微信表情包上线
2019-09-22 07:39:2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冰墩墩、雪容融微信表情包上线

  由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专业设计团队共同打造;冬奥倒计时牌成首个吉祥物“打卡地”

  9月20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及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形象在冬奥会倒计时装置玲珑塔上出现。林存真 摄

本组图片/手机截图

本组图片/手机截图

  9月21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首套微信表情包正式上线。这是吉祥物形象发布后,首个官方发布的“动起来”的吉祥物。

  此次上线的冰墩墩、雪容融首套微信表情包包含16组微信表情。其中冰墩墩表情5个,雪容融表情5个,两个吉祥物的组合表情6个。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首套微信表情包昨日(21日)正式上线,表情包由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专业的设计团队共同设计打造。

  吉祥物“动起来”

  9月17日,首钢冰球馆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在这里隆重亮相。憨厚活泼的熊猫冰墩墩在冰雪世界中套上冰壳,戴上冰丝带的能量环,在冰雪赛场上展现运动风姿。雪容融发出的温暖光亮,照亮了节日的雪夜。宣传片中的吉祥物,或动作矫健,或表情丰富,最后定格的吉祥物静态形象迎来发布现场观众的热烈欢呼。

  昨日上线的表情包由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专业的设计团队共同设计打造。这也是继9月17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形象发布后,首个官方发布的“动起来”的吉祥物形象。

  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体现的是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的特点。从“打招呼”、“一起舞”、“溜了”等微信动画表情中可以感受到冰墩墩敦厚、活泼的形象特点,而夜空中飞翔的动画表情则展现了冰墩墩的十足科技感。

  雪容融的形象具有显著的中国文化特色。寓意温暖、光明的雪容融在微信表情中尽显可爱、顽皮的特点。在这套微信表情包中,冰墩墩富于动作表达,而雪容融则表情丰富。“抱抱”、“献花花”、“赞”等表情中,雪容融面部和眼睛的变化“萌”态十足。

  将开发更多吉祥物形象

  上线后,微信用户即可在“表情商店”中搜索“冰墩墩和雪容融”下载使用。北京冬奥组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表情开发,既注重展现吉祥物的个性特点,又注重使用“时尚语言”,期待让更多人喜欢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形象。未来,还将开发更多更丰富的吉祥物形象,通过多种方式让吉祥物来到大家身边。

  ■ 亮点

  冬奥倒计时牌成首个吉祥物“打卡地”

  9月20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及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在冬奥会倒计时装置玲珑塔上出现,这里也成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后,首个吉祥物“打卡地”。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及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于9月17日晚在首钢冰球馆盛大揭幕。今日上午,“冰墩墩”“雪容融”出现在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核心位置玲珑塔的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装置上。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装置是近100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搭设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核心位置的玲珑塔上。

  玲珑塔共7层,外饰玻璃幕墙,总高度132米。倒计时装置搭设在塔身南侧4层至7层。倒计时装置于今年5月10日晚启用。启用时,倒计时画面从上至下为:北京冬奥会会徽、冬奥会倒计时文字、倒计时数字。

  ■ 对话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林存真:

  吉祥物设计偏向科技和文化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林存真全程参与了吉祥物征集、评审、修改工作。林存真透露,在修改过程中,把两个团队分别设计的冬奥吉祥物和冬残奥吉祥物修改配对,是一个未曾想到的难点。

  两个吉祥物“配对”难度不小

  新京报:两个吉祥物来自不同的设计团队,他们事先没看过彼此的设计,为何呈现效果能如此协调?

  林存真:原本我们想的是一对吉祥物来自一个设计团队。但评审过程中发现,大多团队在进行设计时,可能在一个设计上花力气比较多,在另一个上比较少,或者是对一个特别有感觉,对另一个就不大有感觉。原本我们没有把团队设计的两个吉祥物拆开重组的想法,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说是不是可以拆开操作,征得了领导的同意,于是决定重组吉祥物。

  不同团队创作的吉祥物,要配成一对,确实难度不小。配对的工作,主要是我们这边的团队在做,投稿的设计团队不知道配对的另一个吉祥物是什么样子,不过他们会接到我们的一些设计修改要求,比如调整得高一点、矮一点、胖一点,或者抬手的高度怎么才合适等,这样就能把两个配对的匹配关系做好。

  分别展现“科技梦想”和“文化情怀”

  新京报:两个吉祥物有什么不同的任务和不同的诠释?

  林存真:把两个吉祥物放在一起时,我们就要从组委会的角度考虑这两个吉祥物在一起是什么状态,分别承担什么任务,提倡什么样的理念。最后配对时,我们指导设计团队修改时是有偏向的,一个是科技梦想,一个是文化情怀。

  比如冰墩墩更多偏向科技感,偏向未来和运动这方面,它承担的是科技梦想的角色。雪容融是一个红灯笼,一个独特的吉祥物,我们的奥运历史上没有一个吉祥物是自身发光的,而灯笼是从里往外发光的。这是我们做设计时特别提示让设计团队修改的一点,就是一定要让它心里亮起来。

  原来的雪容融,头上雪的面积会大一点,残奥会吉祥物是放雪上面的。后来我们修改了,在雪容融身上形成了一个发光的光晕,残奥会吉祥物是放在光晕上面。当时的想法是,灯笼本身是发光发热,用自己照亮别人的。这也特别符合残奥会的理念。

  雪容融承担的是文化使命。灯笼是有2000多年历史的中国文化符号。世界各地的大街上,只要看到门口挂了红灯笼,大家都知道这是属于中国的地方,或者这是一个华人家庭,或者是中餐厅等。(记者 吴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02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