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永顺:一生林业情 马永顺
2019-09-22 08:18:44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国家建设需要木材时,马永顺是全国著名的劳模;当国家需要保护生态环境时,他又成为远近闻名的植树英雄。马永顺将自己的命运与大山紧紧连在一起,书写着无怨无悔的林业情。

马永顺(一九一四—二〇〇〇)。新华社发

  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黑龙江林区成了支援国家建设的重要物资基地。在艰苦的条件下,马永顺在一个采伐期就伐木1200立方米,创造当时全国手工作业伐木最高纪录。马永顺还善于钻研。他总结创造出的工作方法,成为当时全国手工采伐作业的教材。

  1959年9月,马永顺出席全国群英会,参加建国十周年国庆观礼。周恩来总理说,“你们林业工人要多造林,造好林,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这成了他为之奋斗的目标。

  打那时起,在伐木的同时,马永顺提出采育结合,保护林中幼树不受伤害,并在春季利用工余时间植树造林。退休后的马永顺,心里一直惦记着种树的事。只要身子还能动,就要上山把树种。1991年,已经78岁的马永顺开始动员全家每年跟自己上山造林。

  1998年6月,马永顺荣获联合国颁发的全球环保500佳荣誉称号。1999年,在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他又获得“全国十大绿化标兵”称号。2000年2月10日,马永顺在黑龙江省铁力市去世,享年87岁。(记者 马维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2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