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0后新农人“吴稻长”的获得感和心愿单
2019-09-22 15:5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9月22日电 题:60后新农人“吴稻长”的获得感和心愿单

  新华社记者董峻

  2013年10月前,吴斌是北京一名事业有成的“金领”律师。就在那个月,他放弃年薪上百万元的工作、一头扎进家乡的农田,回湖北孝感市种地为生。

  6年后的一个秋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孝感城外的陡岗镇朝阳村,这位60后新农人在一块即将成熟的稻田边向记者讲述了他“入农门”的心路历程。

  出入时尚场所,和企业老总谈天说地,生活悠闲而惬意,这本是吴斌在北京的生活日常。

  “老婆说要买包包,我根本不眨眼——买就是了。”说起那时光景,吴斌像在说别人的事。

  现在?春种秋收、除草施肥,城里长大的他干起农活样样熟门熟路,老农民也说他“是个把式”。

  “你问有啥获得感?至少有三点。”律师出身的他,说话条分缕析——

  其一,“复活”了黄毛粘。这是一种孝感当地特有的稻米品种,带着淡淡花香,由于产量不高,老品种几近濒危。在他推广下,黄毛粘的独特口感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吴斌也因此有了个外号——“吴稻长”。后来,他干脆把“吴稻长”当成了自已公司的产品品牌。

  其二,得到了社会认可。通过发展优质稻的规模种植和水果、食用菌等多种经营,吴斌带动了周边村民靠流转土地和在种植基地务工增收,又领办了合作社让更多农民共享收益,还经常看望和救助特困农户、慰问留守儿童。几年里,他收获了好多社会荣誉——“湖北十大职业农民”“湖北荆楚楷模”“最美孝南人”“孝感市劳动模范”…… “以前挣钱再多也挣不来这些荣誉。”他说。

  其三,成了农民掏心窝子的朋友。种了6年地,吴斌的最大收获其实是农民给的——逢年过节拉他去家里吃酒、有红白喜事都要通知“吴稻长”、村里有啥大事小情也要找他商量……“这才是最重要的。”吴斌说,“农民最朴实了,点滴被尊重和获得,就感觉很开心幸福。”

  一阵风吹过稻田,稻谷们弯着腰随风起伏,像在频频点头。

  都说农业是一片“最后的蓝海”,但工商资本投身进来后被“拍死在沙滩上”的比比皆是。当初和吴斌一起做农业的另两个朋友就早早抽身、洗脚上岸了,他却坚持了下来。为啥?

  “第一年种马铃薯,亏了。刚下海就被呛了口水,没面子嘛,硬要撑着想扳回来。后来各种酸甜苦辣经历多了,慢慢终于摸出点搞农业的门道。”吴斌总结的经营之道有:

  ——规模不是越大越好,适度才是最美的;

  ——搞好种植的同时,要延伸产业链,搞精深加工,农业工业化;

  ——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合作而非博弈;

  ——说一千道一万,农产品的品质要优、要口碑;

  ——种田靠科技,从品种提纯到生物防控、数据分析等等,一个都不能少;

  ——注重品牌建设,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

  为了讲好故事,这个50多岁的老“新农人”也是拼了。在今日头条上搞直播、玩抖音,目标是“当网红”,一点都不亚于90后“农村网红”的劲头;参加全国电商讲师大赛还拿了优秀奖。渐渐地,这“吴稻长”的外号就有了含金量。

  “你问我给自己这6年的表现打多少分?60分吧。”吴斌坦承,这60分主要是赚的“社会效益”。要说赚钱,6年来陆续投入上千万元建基地、抓品控、立标准、创品牌,为了坚守,甚至卖了北京的房。终于,如今看到了希望。

  “就差一把柴,这壶水就能烧开了。”他打了个比方。

  这把柴来自哪里?吴斌一口气说出三个心愿:

  ——每亩每年700元的租地成本偏高,加上种子、化肥等农业投入品的开销,种粮利润微薄。如果优质不优价、打不开销路,坚持下去很难,需要破解种粮效益问题。

  ——人力成本不断增加,季节性雇工越来越难找,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发育不够,希望在这方面加大培育力度。

  ——各方面的农业扶持政策不少,可往往是“洒胡椒面”、难以形成合力,希望政策资金能整合,针对长期坚持搞农业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更多支持。

  “你问我对未来有啥期望?肯定是希望我们这些新农人能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啊。”他不假思索地说,“农业是个弱质产业,光靠情怀和一时激情肯定做不长久。不过,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他的身后,稻田已由青渐黄,丰收在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