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力共襄伟业 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同心同力共襄伟业 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2019-09-22 18:47:17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 题:同心同力共襄伟业 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总体要求和着力重点,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方向。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同心同力共襄伟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第一条就是“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以全中国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凝聚和领导全中国人民,创造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美好明天,这让我更加坚定了紧紧跟着共产党走的决心。”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42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学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杨文悦深有感触地说。

  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表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天然地必须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新时代下,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使人民政协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在共同思想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列入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刻说明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事业,只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才能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实现。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与现实两个层面,阐释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推进了中国社会的稳定繁荣文明进步,为人类社会探索更好的政党制度贡献了中国方案。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 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温情的论述,说到了统一战线毕节试验区脱贫攻坚帮扶的直接受益者、贵州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苗族群众杨秋高的心坎上。

  地处乌蒙山腹地的化屋村过去不通公路,村民外出需要翻过悬崖再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几年前,民建中央向村里开展对口帮扶,修了柏油路,建起花卉基地、特色民居等产业。“统一战线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脱贫的事情尽心尽力,村子现在越变越好,我们十分感激他们。”杨秋高说。

  在千里之外的上海,浦东新区政协农村和农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顾品品也对此很有共鸣。近年来,他所在的浦东政协致力于推进“金融服务三农”,已帮助几十家农业企业及合作社获得近3亿元贷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刻领会到,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作为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就要自觉走进田头听民意,助力乡村振兴。” 顾品品说。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实现新时代的新使命,就要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

  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委员、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对总书记的“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句话深表认同。

  “对台商们而言,‘凝心聚力’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营造好的营商环境。在实际工作中,大家也感受到大陆办实事、办好事的善意,真正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吴家莹说,希望未来人民政协能继续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统筹各方努力,画出更多“同心圆”。

  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履职本领 开拓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

  “政协委员担负着连结群众和党政机关的桥梁作用。”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委员朱良说,政协委员要从全社会利益出发参政议政,取得社会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让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深感责任重大:“政协委员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作为一名西部民族地区的政协委员,我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基层调研,为帮助西海固地区贫困群众更好脱贫致富建言资政。”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下一步,顺德区政协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通过开展“清单式”月度协商、“论道顺德”建言资政座谈会、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等履职活动,切实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建设新时代“有为政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人民政协工作也有了更多新期待。

  在网上全程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辽宁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学生卞新珂十分激动:“70年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对国家的未来和个人的前景抱有充分信心。希望人民政协这一制度能够不断丰富发展,为中国式民主做出新的探索。”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502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