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民画里“话”丰收
2019-09-23 18:33: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9月23日电 题:农民画里“话”丰收

  新华社记者兰恭来

  画布上,夏归秋至,河畔奇花布锦,瓜果喷香……在我国第二个农民丰收节,秋收的喜悦在山东青州农民马季青的笔下跃然纸上。

  《晨曲》《丰收奏鸣曲》《沸腾的金秋》……马季青拿出几幅最近创作完成的农民画说:“丰收节给像我这样一手拿锄头,一手拿画笔的农民画家提供了无限的创作灵感。”

  72岁的马季青是青州农民画画院的一名画家。农民出身的他,“耕耘”于画卷已有40余年。他的画笔见证了一年年春耕秋收,稻菽飘香,一幅乡村变迁图景在他笔下徐徐展开……

  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聚焦农民主题,造型大胆夸张,用色明快醒目,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我国逐渐形成了陕西户县、上海金山、山东青州等农民画乡。

  青州农民画画院位于农业大省山东,与“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相隔仅40公里。马季青是画院资历最老的画家之一,2018年一幅名为《取消农业税》的画作让他获得了“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的最高奖项。

  与许多农民画不同,《取消农业税》整幅画作色调沉着、冷静,山上的梯田与田间的麦穗用深浅不一的蓝色表现,整体却展现出一派喜庆的丰收景象。

  马季青所描绘的是2006年我国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历史事件。“好的主题能引起共鸣,也能带活一幅画。”马季青说,取消农业税后农民更高的生产积极性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过去,盼望秋收包含着人们对解决温饱问题的期待。现在,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像马季青这样的农民正将这份秋收的情愫寄托于农民画创作之中。

  马季青对绘画的兴趣从儿时便已开始。据马季青回忆,他家境贫寒,炕头熏黑的墙壁是他的画板,田间地头是他的画室。上世纪70年代,马季青在当地生产队负责烤烟炉。一次,他听说当地要组织有绘画特长的人画农民主题的墙头画,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为了每天能有时间画画,他与同事换班,白天画画,晚上看烟炉,挤出时间睡觉,这一干就是半个多月。现在青州市王坟镇、庙子镇等山区农户的墙壁上,仍能看见不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民墙画,虽斑驳剥落,但依稀可见当时农民画盛况。

  “当时并没有‘农民画’的概念,只觉得喜欢画农村的美景和描绘农民的生活。”马季青说。

  上世纪80年代,随着社会发展,更多绘画模式不断涌现,农民画进入到低潮。上世纪90年代后,人们整体艺术水平提高,农民画重获新生。

  如今,青州农民画产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农民画从业者3万余人,年创作农民画达30万幅。同时,青州农民画画院正通过“农民画+电商”的模式,将杯垫、手提包等农民画文创产品在互联网上销售,现已有农民画电商100余家。每年农民画给青州带来的收入达5000多万元。

  今年的农民丰收节让广大农民真切感受到属于自己的节庆气氛,感受到秋收的喜悦。“这是农民自己的节日,我是一名农民,田地永远是我的精神家园。”马季青说,画布是他的新田地,自己要画出更表达农民心声的作品,用“情”画好农民画。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2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