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寻找陶渊明的“当代踪迹”
2019-09-23 19:59: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23日电(记者唐弢、黄筱)23日,由农业农村部指导的首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在浙江德清亮相。作为全国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之一,这场实景化集中展示田园城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精华元素的专题博览会,正再现陶渊明诗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图景。

  每个时代都有着自己的田园梦,正如首届田博会口号“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田园让生活更休闲”所传达的那样,如今的中国乡村得益于改革集成效应的发挥,美丽乡村的蝶变故事接连上演,一条条乡村振兴之路正在铺就。

  走进德清东部水乡三林村的“万鸟园”,古木繁茂、香樟常翠、鹭鸟成群,游客可以在这里采摘、垂钓、餐饮、住宿。如今,结合“水乡、渔业、休闲农业”特色的三林村,已经成为一个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

  事实上,三林村就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16年前,针对不断富足起来的农民群众对美好人居条件的期盼,浙江开始大力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从环境治理,到常态化管理,再到激活产业发展,曾经陶渊明眼中“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传统乡村,正在迸发越来越强的内生动力。

  “漂亮的村庄环境、宽敞的村道、良好的民风,这些以前很难衡量价值的东西,如今已经成为美丽良好的资源。”德清县山民村负责人说。近年来,山民村在关停了多家污染企业的同时,引进了铁皮石斛等多个生态项目,将村庄自然资源作价入股企业享受分红,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闭环。

  在田博会上,与山民村有类似发展经历的乡村“齐聚一堂”,纷纷带来了各自绿色发展的成果,茶叶、石斛、枸杞、红枣……一份份生态“红利”,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丰收”。

  谈及此次田博会的价值和意义,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研究中心主任乔惠民表示,田博会实现了涉农会展形式的美丽创新,让乡村振兴和田园生活走向前台,将展会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文旅农康村产”,全面检阅了各地乡村振兴的成就与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国际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纪念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浙江湖州:秋风起 采菱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