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碗面所长”李少春:赤诚之心守护红色圣地
2019-09-25 17:0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25日电 题:“一碗面所长”李少春:赤诚之心守护红色圣地

  新华社记者杨帆、熊丰

  话不多,干劲足、有头脑,镇上领导干部夸他作风好、能干事,辖区里的村民都认他,报警不打110打他手机,更因为工作用餐常就是吃一碗面条,李少春被唤作“一碗面所长”。

  西柏坡镇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下辖16个行政村,常住人口7103人,辖区内有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李少春是西柏坡派出所的第三任所长。

  不过这个所长可不好当。民警4人,辅警8人,这是李少春全部的“兵”,但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景区,年接待游客多达600万人次,每逢周六日就可能有五六万人次的接待量。

  “现在是旅游旺季,每天有几万游客,我得守在这里。”李少春说。

  万人流量和个位数警力,如何确保景区安全?李少春费了不少脑筋:一方面他带领队伍深入景区,采取“警力前移”的方法,最大限度开展巡逻防控。另一方面积极整合纪念馆内部安保力量,主动为他们提供培训,提升维护治安能力。

  “在安防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上,少春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我们一起守护着纪念馆的安全,特别是节假日,他们从来不休息。”西柏坡纪念馆保卫科科长封捷说。

  从接到调任西柏坡派出所所长命令的那一刻,李少春便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怎么把工作做好?要把自己当成西柏坡人,要把群众当家人、游客当亲人。

  回想2009年,刚到任不久的李少春便遇到一件麻烦事——辖区内的霍家沟村要拆迁,各类矛盾纠纷集中爆发,村委会主任霍文绪形容那段时间“简直是鸡飞狗跳”,建筑工地上的劳资纠纷、偷盗打架、村民之间因为选房产生的矛盾,各种工作接连不断。

  李少春回忆,最多的一个月他到霍家沟村出过20多次警,“几乎每天都要往那跑”。从开始拆迁到最终村民们住上新房,前后3年多的时间,李少春记不清跑过多少趟。

  直到现在,霍文绪说起那段时间的事,还忍不住连连夸赞:“多亏了少春,他把事情处理得可好嘞。派出所就是咱们老百姓的靠山。”如今,记者走进霍家沟村,一排排的小洋楼整齐排列,村民们住在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满脸都是笑容。

  李少春指着其中一栋房子说:“当时就是在这儿,村民们抓阄选房,为了避免冲突,我就坐在这里守着放阄的箱子。”

  “我是西柏坡人,不仅是守护好革命圣地的平安,也要顾念着这里的一草一木,顾念着把革命圣地建设得越来越好。”李少春说。

  前些年的西柏坡纪念馆景区内,小商小贩云集,车辆乱停乱放,给这片红色圣地带来了诸多“不美好”。为此,李少春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景区环境整治,零散的商贩全部从景区搬到“红旅小镇”上,乱停的车辆被引导到新修建的停车场。

  为了辖区群众的事,李少春很“操心”,而对自己却很“对付”。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说,老百姓叫他“一碗面所长”,大家以为他爱吃面,其实他是为了不耽误时间,吃完赶紧去忙工作。

  李少春不仅在服务群众上主动热情,在打击违法犯罪方面也是一把好手。近年来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没有收到一起投诉,更没有重特大案事件和信访事件的发生。这种“零失误”的背后凝聚着李少春和他所带领的队伍的心血和汗水,使老区百姓的日子安定而美好。

  由于工作突出,李少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2次,被授予“全县优秀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平山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带领所在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3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