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00后、90后的民族自豪感特别强
2019-09-26 07:18:2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00后、90后的民族自豪感特别强

  受访者认为“强国一代”青年最不可或缺的素质就是“爱党爱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他们的精神风貌、品德素质,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当下青年一代的家国意识、对未来的信心和生活感受是怎样的?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近期围绕青年思想现状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的调查,得出结论,青年一代,特别是00后和90后,在价值观日趋多元的今天,依然有着坚定的家国信念,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打分分别为9.38分和9.21分(满分10分),比其他年龄段更高。他们对国家发展目标的信心度也高于其他年龄段的受访者。

  乡镇、农村和二线城市受访者生活幸福感打分更高

  新中国的成立,推翻了三座大山,让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在70年不懈奋斗的历程中,我国的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国力也不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4倍,年均增长8.1%。在1979年-2018年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祖国的强大、国力的富足,是人们非常欣喜的国家成就。正如调查数据所显示的,在问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自己感到最自豪的国家成就时,71.0%的受访者选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中国人民‘站起来了’”,62.4%的受访者选择“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富起来’”,这两项获选率排在前两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从落后走向先进,从贫穷走向富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49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9.7元,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228元;1949年,我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而到了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77岁。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中国不断强大的实力,是不断健全的社会制度。这些变化也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重要源泉。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志愿中国”和共青团中央官微进行的“改革开放40年”大型青年调查显示,“社会公平正义”和“人们身体健康”是影响人们幸福感的两个主要因素。

  在此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调查中,以10分为满分计算,受访者给自己的生活幸福感平均打8.20分。在不同所在地的受访者中,乡镇、农村受访者的打分最高(8.27分),然后是二线城市(8.25分)。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调查中,不同所在地的受访者幸福感打分也有着相似的结果。城镇或县城受访者打分最高(8.01),然后是二线城市(7.91),一线城市受访者的打分最低(7.73)。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小武分析,二线城市的发展要素比较充分,同时生活节奏又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快,所以二线城市的人生活感觉会更好一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孙柏瑛分析,在中小城市,“地缘”中人际交往的密度比较高,血亲之间的“血缘”互动也比较频繁,再加上工作压力不大,职业或行业活动形成的“业缘”也存在,“三缘”的满足可以提升幸福感。

  调查中还有一道题目,询问了大家对于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环境里的信心。数据显示,51.8%的受访者觉得一定会。对比1995年进行的中国青年看世界大型调查,比例高了35.5个百分点。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对于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的信心也大幅提升。

  为何00后、90后民族自豪感更高

  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也是国家发展建设的生力军。调查中,00后和90后在很多方面的打分,都出现了比其他年龄组打分更高的情况。

  在满分10分的情况下,受访者给自己的民族自豪感平均打9.18分。00后和90后的民族自豪感,相比其他年龄段更高,分别为9.38分和9.21分。00后给自己的生活幸福感的打分在各年龄段中也是最高的(8.53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于这一国家发展目标,受访者对自己的信心度平均打出了8.92分,在各年龄段的受访者中,00后打分最高(9.16),然后是90后(8.87)。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郑云天分析,00后和90后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眼界也更加广阔,他们既见证了当代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也目睹了国外一些否定、排斥甚至敌视中国的势力的所作所为,这种鲜明的对比能够激发出他们较为强烈的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分析,当代青年对国家发展信心更强,这与当代青年成长的环境越来越好,国家提供给青年成长的平台、服务青年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好是分不开的。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过程中的当代青年被称为强国一代,他们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调查中,当被问及“作为生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强国一代’青年,你认为哪些素质是最不可或缺的”时,76.4%的受访者选择了“爱党爱国”,获选率排在第一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王来金分析,爱国是青年的共同特点,在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会积极地站出来维护国家利益。

  调查中,75.2%的受访者认为“能够吃苦、顽强奋斗”,也是“强国一代”青年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由此可以看到受访者非常认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代青年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前途紧密结合。在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要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调查显示,92.5%的受访青年表示当自己为人父母后,会教育下一代做国家栋梁。(孙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4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