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5>6”如何实现?——云南保山打造“园中园”催生发展新活力
2019-09-26 20:5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图文互动)(1)“1+5>  6”如何实现?——云南保山打造“园中园”催生发展新活力

  云南保山“园中园”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9月4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新华社昆明9月26日电 题:“1+5>6”如何实现?——云南保山打造“园中园”催生发展新活力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

  招商引资举措有力、产业聚集初具规模、GDP增速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近年来,云南保山市着力改革创新“园中园”体制机制,突破行政区划在保山工贸园区建5个县(市、区)园区,产生“1+5>6”的聚集效应,打造园区经济新高地。

  共建共享:突破行政区划建园区

  在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一台台6米多高的单晶炉正在运转,操作工忙着监测车间运行情况。这家有着3000余名员工的企业,平均每天可以生产60余吨单晶硅棒。“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之一。”公司总经理刘爱军说。

  这家总部位于西安的企业与保山的渊源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龙陵县准备引进隆基公司,不料工业用地难以满足要求。为推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保山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该项目转移至保山工贸园区选址落地。

  正是受此启发,针对经济规模不大、工业经济规模偏小的市情,为加快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保山于2016年提出改革创新“园中园”体制机制,在保山工贸园区范围内建设县(市、区)园区,突破行政区划聚力谋发展。

  保山的探索是,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促进产业集聚、共建共享,积极盘活5个县(市、区)资源,推动隆阳区、腾冲市、施甸县、龙陵县、昌宁县在保山工贸园区各规划建设一个3000亩至6000亩不等的“园中园”,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资源加工等产业。

  为此,保山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园中园”的合作模式、效益分配和资金保障等内容,聚合市级、县(市、区)和工贸园区力量,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场服务、产业服务等配套不足的问题,降低配套成本,提高承载能力,延伸产业链条。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图文互动)(2)“1+5>  6”如何实现?——云南保山打造“园中园”催生发展新活力

  云南保山“园中园”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介绍生产设备(9月4日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摄

  “拎包”入驻:创新体制机制引企业

  “入驻时园区为我们建好了1.7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位于昌宁“园中园”的保山龙马纸业有限公司投产近一年,实行订单式生产。公司负责人刘军强告诉记者,企业享受房租、水电、税收等优惠政策,一年可节约生产成本超过100万元。

  保山市市长杨军说,保山结合实际着力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引企业。其中包括专门设立10亿元专项政府基金支持园区建设,给企业提供标准厂房,并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实现多数企业“拎包”入驻。

  还有更多政策红利,比如实施“51+49”混合所有制。通过引进和利用外来资金、技术、管理等,形成保山市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本地资本、外来资本的有机组合,组成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产业,根据出资额确定合作双方股份占比。

  此外,入驻企业可免费使用“园中园”标准厂房5年,5年期满后可选择一次性回购或8年分期回购标准厂房;园区内的新材料产业、信息产业和轻纺产业的企业分别享受不同电价优惠,用电量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可单独定价;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员工还能享受购房扶持政策……

  “目前,保山工贸园区和5个‘园中园’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近80亿元。”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俊说,包括建成道路15条共计24.5公里、标准厂房50万平方米,并逐步引入教育、医疗机构等,园区配套服务功能日趋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产业聚集:打造园区经济新高地

  走进位于隆阳“园中园”的保山鑫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排排蓝宝石长晶炉格外显眼。公司副总经理杨东安说,公司计划年内试投产,着力打造集人造蓝宝石晶体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产品将应用于LED照明、光电子等领域。”

  就在9月3日,龙陵“园中园”隆基公司的6GW(60亿瓦特)单晶硅棒建设项目顺利投产,比原计划提前了10个月。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计划年产近2万吨,产值有望突破40亿元。此次顺利投产,将进一步助推保山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

  目前,昌宁“园中园”的13个项目标准厂房正在实施,保山双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已投产;施甸“园中园”已引入5家科技企业;腾冲“园中园”一期工程标准厂房、道路正在建设,1家电器公司已投产……

  “5个‘园中园’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园区经济新高地。”徐俊说,如今,5个“园中园”已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签约项目43个,其中落地开工19个、投产9个,产业聚集初具规模,以硅基新材料加工、电子信息等为主导的产业发展定位愈发明晰。

  今年上半年,保山工贸园区和“园中园”完成主营业务收入63.43亿元,同比增长21.61%。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说,“园中园”建设有效破解保山工业发展瓶颈,打造低税费成本、低交易成本、低生产成本、低行政成本、低社会成本的“五低”投资环境,有力助推了保山高质量跨越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4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