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装备场的繁忙一夜
2019-09-26 22:19: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装备场的繁忙一夜

  张选杰、李兵峰、温志晖

  夜深人静,经过一天训练的受阅官兵,进入了梦乡。可是,在装备场,却是一派繁忙景象。

  在火箭军某导弹方队装备管理站,结束训练后的导弹战车还散着余热,旁边的一排集装箱式板房灯火通明。

  34岁的站长吕玉一边指挥保障人员推进各项工作,一边梳理导弹发射车性能等方面的数据。

  “我们对导弹车进行维护、保养、整治,让它们始终保持‘健康体魄’。”吕玉说,不管是现在的阅兵训练,还是组织实战化发射,只要导弹战车一“归巢”,他们就要对战车进行全系统“把脉问诊”。

  上士张明强是管理站的一名信息管理员,负责导弹战车各种信息的收集、录入等工作。

  导弹战车技术含量高,各种系统比较复杂,要想当个合格的保障人员,没有丰富的知识和过硬的技能是做不到的。为了适应岗位需要,入伍时只有高中学历的张明强,通过自考取得了大专学历。

  灯光下,管理站的保养间、器材间、附油间等功能室一字排开,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在技术检查室里,每辆战车都有一本厚厚的“健康档案”,里面记载着从接收装备那天起的各种信息,大到每一次出动,小到何时换了个零件,全部一清二楚。

  凌晨1时,吕玉打开值班室的一个小柜子,里面挂着方队导弹发射车的钥匙。他看了一眼说:“现在还有6辆发射车正在进行‘全身体检’,等它们都回来了,我们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

  保养间大厅停放着吕玉说的那几辆发射车。27岁的上士、方队修理工李季龙正在一辆导弹发射车底部检查管路系统有无漏渗油、接头松动等问题。

  近两个小时后,一身灰尘的李季龙从车底钻出来。他放下维修躺板,又掏出一个小本,开始记录检查的情况。

  在阅兵训练场,只要车辆一进来,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爬上爬下,赶紧记下它们高强度运转后的状态和性能。

  光是帮战车量“体温”,就够繁锁的。轮胎、发动机、变速箱……很多仪器部件都要测量到。刚开始,他是拿着测温仪去量,后来为了快速高效,他练就了“一摸准”的功夫。

  导弹战车系统复杂,使用的黄油、机油就有很多品种。每次更换的时候,李季龙闭着眼睛,靠鼻闻手摸就能分辨出它们的种类。上千个油路气路接头,每个在哪里、功能状态如何他都了如指掌。现在,这位年轻的士兵成为所在方队的装备保障骨干。

  “今天估计要干到天亮了。这次参加阅兵收获很大,我把导弹发射车了解得更透了,以后训练发射保障心里就更有底了。”说完这些,他朝着另外一台战车走去。

  又是一个不眠夜。他那匆忙远去的身影,和其他保障官兵融入一起,或许这正好注解了大厅上方高挂的“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一行字。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45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