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解开新中国的密码
2019-09-30 08:33:0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解开新中国的密码

  新华社微纪录片《新生1949-2019》引发热烈反响

  一段流传至今的旋律,为谁而歌?一场特殊的战斗,为谁打响?一座孤零零的桥墩,为谁保留至今?远方的游子,为何不管多远多难也要归来……

  9月27日,一段名为《新中国密码:15665,611612》的微视频在网上一经发布,便引发热烈反响。这串数字究竟代表着什么?为何说它是新中国的密码?网友在视频中找到了答案。

  时长13分14秒的这段视频,是新华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专门制作的微纪录片《新生1949-2019》。“15665611612”,则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第一句旋律的简谱。

  1943年,抗战烽火中,一位19岁的青年写下一首歌。在迎接新中国70华诞的日子里,作者曹火星的女儿曹红雯又坐在钢琴前,弹起这段熟悉的旋律……微纪录片以此开篇,通过讲述发生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等历史时期一个个鲜为人知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主旨,抒发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豪情壮志。

  在精心包装设计推送下,微纪录片在新华社微信公众号首发后半小时阅读量即突破60万。截至目前,微纪录片在新华社客户端阅读量达136万。全片视频和剪辑版视频在新华社抖音、快手账号的观看量总计达2000万。由“新华视点”微博主持的#读懂父亲要从这首歌开始#话题阅读量超过1.3亿。微纪录片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微信腾讯新闻插件、B站等终端和各大新闻客户端首页。网友留言互动热烈,迪丽热巴、加油男孩、杨颖等青年艺人也参与转发。

  片中故事充满燃点、泪点,引发网友共鸣。“打出一个生孩子的时间——这句就让人决定看下去”“那个老爷爷说只剩下我一个人的时候,那个女孩被救出来救援人员给她唱生日歌的时候,我真的哭了”“看到向永留桥墩的烈士敬礼,瞬间热泪盈眶”……

  网友“姚亮”认为,本片讲述着一条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由弱小走向强大的探索之路、艰辛之路、辉煌之路。“七十载风华正茂,新时代如此多娇!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他写道。

  独具匠心的拍摄制作,获得受众和专业人士一致称赞。“13分14秒的时长,一生一世的表白”“用最平静最温柔的语言,表述惊心动魄的故事”“红船慢慢划过五线谱的画面,真的有历尽千辛的感觉”……网友这样“get”创作者的用心。

  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朱星辰表示,微纪录片用歌曲串连起不同时代中华儿女的拼搏奋斗历程,彰显爱国主义情怀;乐谱包装和采访内容穿插的表现形式,使得短片具备了最大限度的视觉美化及创新。

  据悉,为制作本片,创作团队专门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行了重新编曲,使其更加感情充沛、如泣如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本片发布几天前,15665611612手机号机主刚刚办理了注销手续。创作团队得知后,购置了该号码,并设计了专属彩铃。27日当天,该手机号接到1200多个来电、近500条短信,大家纷纷对新中国生日表示祝贺。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微纪录片激励着广大受众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网友“大白兔奶糖k”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新中国的密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码。北京协和医院教授龙笑说,片中的每个音符都表达着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的心愿。网友“冰袋er”说,无数英雄的流血牺牲铸就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要跑好我们这一棒。网友“沿途旅程如歌Z”说,先辈如此,我们又怎能止步,小困难又怎能退缩呢?

  老红军余新元的故事让许多受众眼含热泪。他的孙子余晓说:“我现在是一名扶贫驻村书记,一定会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更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完十八军革命先辈建设西藏的故事,武警西藏总队昌都支队政治委员杨功法表示,昌都支队官兵将传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斗争精神和奉献精神,在新时代创造新的业绩。

  片中讲述了福建连家船民搬迁上岸、脱贫致富的故事。“我连续看了六遍,特别感动。”福建宁德福安下白石镇下岐村党支部书记郑月娥说,新中国的70年新生蜕变,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实现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带领连家船民谱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5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