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潘立新的阅兵人生
2019-10-03 15:1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潘立新的阅兵人生

  黎云、高密、张一飞

  在海军的受阅方队有这样一位长者: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看着队员们有序地到来;每天傍晚,他又是最后一个离开,目送着队员们衣衫湿透的背影。

  他就是海军徒步受阅方队的主教练——潘立新。

  今年,潘立新安排好大病初愈的妻子,再次来到阅兵集训点,这已是他第4次参加国庆阅兵。这位已退休的大校军官,在火热的训练场上,续写着一位老水兵的受阅情怀。

  1982年10月,潘立新入伍来到海军潜艇学院,当上了一名潜艇兵。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海军把组建受阅水兵方队的任务交给了潜艇学院。年轻的潘立新心情非常激动,主动报名要求参加阅兵训练,最终光荣地成为水兵方队的一员,跟随方队威武雄壮地通过天安门。

  15年,弹指一挥间。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时,已经成长为少校军官的潘立新被任命为阅兵教练员,并兼任水兵方队三中队中队长,担负受阅训练工作,被大家称为“最酷”教练员。

  2009年,潘立新再次受命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这一次,他已经成长为水兵方队方队长。从队员、到教练员、再到方队长,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阅兵的情怀;从管好自己、到管好一个排面、再到管好一个方队,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对阅兵的责任。他带领队员,在阅兵那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潘立新作为主教练负责筹划和指导开展整个方队的训练工作。临行前,潘立新到医院陪护妻子。“当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属于国家!”相濡以沫30年的妻子说,这是潘立新对她说过的唯一一句“大话”。

  潘立新有一句口头禅:“只要我能做好的,你们就必须要做好。”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在训练场,战士们训练几个小时,潘立新就在操场上站立几个小时。

  参加这次阅兵之前,潘立新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还在孜孜不倦地研究阅兵训练。

  老伴曾跟他半开玩笑地说:“老头子,你已经退了,那些阅兵资料还有啥用,烧掉算了,免得占地方。”一听这话,潘立新可急了,连声说:“绝对不行,这可是我大半辈子的心血,你还不如要了我的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07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