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月“科学”流言榜揭晓 拍完X光发现怀孕孩子未必不能要
2019-10-04 07:27:5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9月“科学”流言榜揭晓 拍完X光发现怀孕孩子未必不能要

  谁说吃竹炭食物能排毒养颜的?

  最新一期的“科学”流言榜来啦!拍完X光后发现怀孕,孩子真的不能要吗?吃“竹炭食物”就可以吸附体内毒素,达到排毒养颜?这些说法其实都不靠谱。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让我们来看看9月的流言榜揭穿了哪些“伪科学”的真相吧。

  流言一

  拍完X光怀孕孩子不能要

  X光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对孕妇、婴儿和胎儿。所以拍完X光后发现怀孕,孩子就不能要了,要及时流产。

  真相:

  科学研究已经证实:X射线对于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哺乳动物和幼崽,甚至胚胎所产生的不良影响都是存在阈值的。无论是对于成人还是胎儿,接受到的辐射必须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损伤。因此,不能离开辐射“剂量”,来谈论损伤情况。

  对于胎儿来讲,不同胎龄对应着不同的射线安全剂量。2017年,美国妇产科协会发布相关指南:妊娠0至2周,致畸剂量的阈值是50至100mSv(毫西弗),主要影响是胎儿死亡;妊娠2至8周,致畸剂量阈值是200mSv,主要影响是先天畸形;妊娠8至15周,致畸剂量阈值是60至310mSv,主要影响是智力发育和畸形。所以,胎儿的最小影响剂量阈值是50mSv,理论上只要不超过这个数值就是安全的。

  一般情况下,一张普通胸片的辐射剂量是0.02mSv,一张膝关节X射线是0.005mSv,一个头部CT是2mSv,一个胸部CT是8mSv。显而易见,这些辐射剂量都在安全范围内。要达到50mSv,相当于要连拍2500次胸片,或者连做6次CT。

  很多医院还会对接受检查的人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比如拍胸片时,会给受检查者戴上特制的铅帽、铅围领,并在腰部及以下围上沉重的铅围裙,避免使人体受到不必要的辐射。

  流言二

  “竹炭食物”可以排毒养颜

  竹炭可以吸附人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还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有排毒养颜之功效。

  真相:

  炭的吸附能力跟比表面积密切相关,每克物质所拥有的表面积被称为比表面积。大家熟悉的活性炭,就是炭经过进一步“活化”的处理产物。竹炭的比表面积一般在150-500平方米,也可以作为活性炭的原料。经过活化,竹炭的比表面积可以增加到1000-2000平方米甚至更高。

  虽然竹炭本身有吸附作用,可以放置在居室或冰箱作为吸湿剂、除臭剂等,但竹炭的吸附性能与吸附人体内毒素的原理并不相同,所谓“吸附体内毒素”的功能并不可信,没有科学道理。

  人体中的代谢产物,如尿素、尿酸等,在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是可以经过肾脏以尿的形式排出体外的,少量进入肠道的,也会通过粪便排出身体。因此,只有在我们的肾脏出现问题,不能完成机体代谢产物的排出时,医生才会给患者使用医用的活性炭来吸附体内过多的代谢废物,从而减轻肾脏负担。

  对于正常人而言,竹炭、活性炭等作为一种异物,吞进胃里后会蠕动到肠道,基本上是原样排泄出来,不仅起不到好的作用,还会影响营养的吸收,引起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

  更需要指出的是,竹炭作为添加剂加入食品并不合法。竹炭不能作为食品原料,也未被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不能作为合法添加剂使用。所以,“竹炭食品”其实是使用了未经国家允许的材料加工的食品,它在人体内的排毒等功能性作用和安全性还未得到科学有效的验证,消费者要谨慎对待。

  流言三

  孩子胖点儿壮实

  孩子还是胖点儿更健康,既可爱又壮实。

  真相

  孩子应该注意保持健康体重。看似可爱又壮实的“胖娃娃”,其实存在着威胁健康的重大隐患。肥胖会降低儿童青少年肺功能,导致呼吸急促,还会影响心脏功能,使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加,长此以往心脏易因承受不住而导致衰竭。同时,肥胖儿童会出现运动速度、耐力、爆发力下降,活动受限制,在做剧烈运动时也容易受伤。

  另外,如果儿童青少年时期的肥胖得不到及时纠正,有60%的可能性成年后仍然肥胖,这将增加成年后患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肿瘤等疾病的危险。

  流言四

  现有技术可定期普查癌症

  现有技术水平能满足癌症定期普查需求,普通人都需要定期进行癌症筛查,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

  真相:

  实际上,现有技术还不能满足癌症定期普查需求。目前来说,并非所有癌症都适合筛查,只有癌症高危人群接受适宜的癌症筛查才是最科学有效的。

  癌症筛查为了达到最佳效果,需要首先对个体进行癌症风险评估,对被评估出的高风险者开展下一步的筛查,才是最科学有效的。值得注意的是,被评估出的高风险者只是代表其患某种或某几种癌症风险相对较高,而并非一定就会患癌。而低危者也并非一定不得癌,还是要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必要时及时检查。

  另外,并非所有癌症都适合筛查。目前国际上推荐适宜筛查的癌症和技术包括:低剂量螺旋CT筛查肺癌,大便潜血试验结合结肠镜筛查结直肠癌,B超结合乳腺X线筛查女性的乳腺癌,HPV联合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根据我国癌症流行特征,胃癌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也被专家认为可以通过胃镜检查降低死亡率。(记者 李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70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