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部分地区推行防贫保险
2019-10-06 18:5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赵鸿宇)近日,家住河北省涞源县东辛庄村的栾志强意外收到64272元的保险金,这让从未入过保险的他有些惊喜。

  据了解,35岁的栾志强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有2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由于患病,他不得不住院进行手术治疗,又经过一段时间疗养,除去报销外仍自费93340元,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栾志强能够收到保险金,得益于涞源县财政部门与人保财险涞源支公司的合作。经过大数据测算,财政部门拿出400万元防贫保险金,以“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为重点,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主要保障因病、因灾、因学致贫或返贫。

  涞源县扶贫办副主任罗杰说,保险的保障对象不事先确定和识别,而是根据大数据分析,确定医疗、就学、灾情等方面的支出预警线。农村非贫困人口一旦被监控到某项支出超了预警线,相关单位随即启动跟踪程序入户调查,符合保障条件的再进行评议、公示等,便可发放防贫保险金,并落实其他帮扶措施。

  自2018年10月涞源县防贫保险政策实施以来,共发现444户符合相关救助条件,发放保险金382.28万元,实现了全县“零返贫”,栾志强家也靠这些保险金还清了外债。

  邯郸市邱县于2018年8月探索扶贫保险机制,这个县的民政局局长霍丙涛说,自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但对于处于贫困边缘的人群关注相对较少,也缺少相关的保障政策。设立防贫保险,就是为这类人群设立一个“保护伞”。

  河北省扶贫办的一名工作人员称,石家庄的平山县、保定的顺平县、邢台的南和县等地均与保险公司达成协议,为近千万农村人口提供防贫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074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