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拿扶贫资金造福自己 “歪脑筋”干部被查处
2019-10-13 08:23:4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期,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典型案例,该县扶贫办原副主任温珍西因利用职权挤占扶贫资金等违纪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偷梁换柱,用扶贫资金给自家果园修路通电

  2015年底,时任信丰县扶贫办副主任的温珍西与他人合伙在其老家西牛镇年丰村俺店、长排小组和黄泥村新田坑小组交界处租赁林地214亩用于开发脐橙果园。过了半年,果园建好了,但通往果园的道路没有硬化,果园又未通电,无法正常生产。这让温珍西犯了难。

  “温主任,您是县扶贫办分管项目的副主任,又是年丰村本地人,能不能争取点扶贫资金把这些果园的路给修一下啊?”一天,附近果园的胡老板问道。

  “县里每年下拨那么多扶贫资金给各村搞基础建设,拿一部分给果园修路通电,应该不为过,反正受益的又不止我一家。”想到这,温珍西当即找到了时任年丰村党支部书记的温见兴,让该村村委会上报关于俺店、长排脐橙基地道路硬化计划。之后,他又找到黄泥村党支部书记袁善福,让黄泥村村委会上报了新田坑小组至其果园的三相四线输电线路架设项目计划。2017年6月,该县扶贫办在变更项目计划时,温珍西擅自将“年丰村新建俺店、长排脐橙示范基地主干道路水泥硬化1.6公里,宽3.5米,厚0.18米(项目资金42万元)”和“黄泥村新田坑三相四线输电线路架设1.6公里(项目资金8万元)”两个项目列入计划。之后,财政下拨县统筹财政涉农扶贫资金50万元,两个项目均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发包实施。

  证据面前,变更扶贫项目行为露马脚

  2018年12月,信丰县委派出巡察组对西牛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实地察看年丰村新建俺店、长排脐橙示范基地扶贫项目时,发现该项目虽下拨大量资金,但实际上却并没有贫困户因此受益,除了一些脐橙种植大户。经过走访周边群众,工作人员了解到,项目资金是温珍西争取来的,且其果园也在工程受益范围内。巡察结束后,该问题线索被移送县纪委监委处理。

  “我们这些脐橙果园都是扶贫基地,用扶贫资金修路通电,合理合规。”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温珍西振振有词。

  “这两个项目本不在上报的计划内,也一直未有相关职能部门对果园进行脐橙产业扶贫基地认定,且下拨的50万元扶贫资金仅你们周边的几个果农受益,这又该如何解释?”调查组摆出证据后,温珍西低下了头。

  经查,温珍西在明知其果园所在地的道路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属于扶贫产业基地、不符合扶贫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情况下,滥用职权,导致县统筹财政涉农扶贫资金造成损失。

  “为了使自己的果园受益,我自作主张变更了扶贫项目,违反了党纪法规,我为了利益丧失了立场,真是悔不当初……”谈及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温珍西懊悔地说。

  以案促改,细化措施护好扶贫资金“奶酪”

  “扶贫项目资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一针一线’都不能乱拿,我们对胆敢动扶贫项目资金‘奶酪’的腐败问题将严查快办,对有关责任人严惩不贷。”信丰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最终,温珍西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相关违纪违法所得上缴财政。该县扶贫办主任因对干部疏于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对案件发生负有领导责任,向县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温珍西受到处理后,在该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县扶贫办组织召开全县扶贫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宣读对温珍西的处分决定,通报该案主要违纪违法事实,要求全县扶贫干部引以为戒。同时,该县扶贫办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排查扶贫项目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出台扶贫项目审批流程规范,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以及防控清单,梳理出廉政风险点56个,制定防控措施56项,同时实施项目审批全程留痕。

  除此之外,该县还对全县2016年以来扶贫项目进行“回头看”,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实施“一案双查”。截至目前,共有11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温化寒 林震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足球——世预赛:中国队胜关岛队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097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