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2人到39人——全家福里的家国情
2019-10-26 17:2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26日电(记者王菲菲)1953年,家住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的贾玉来有了第一张全家福,那是他和妻子李毓兰的结婚照。60载时光悠悠,全家福上的人数从2个逐渐变成了39个。一张张照片,记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发展变迁,以及他们的家国情怀。

  从革命战争年代走来

  结婚照是一张黑白照片。照片中,贾玉来穿一身军装,李毓兰则穿一身自己亲手做的黑色布衣裤。

  贾玉来生于1920年,是山西省原平市人。“七七事变”后,他离开家乡参加八路军,参加过“百团大战”等重大战役,也曾为掩护战友被炮弹炸伤。李毓兰虽是个农村姑娘,只在十几岁的时候上了三年小学,但她很聪明,爱学习,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1954年,他们的第一个儿子出生了。那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他们给儿子取名宪生。

  此后,每隔几年,全家福上就会多个小娃娃。直到1969年,最小的女儿贾建萍出生,贾家有了四子四女八个孩子。

  在儿女的记忆中,父亲是个大气、豁达的人。贾宪生回忆,父亲从部队转业后,当时单位涨工资都是有指标的,但父亲好几次都把指标让给了别人。母亲忍不住有些埋怨。父亲大手一挥,说:“这都没啥,我能活下来就不错了!”

  贾玉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深感幸福来之不易,教育儿女也要倍加珍惜。

  1979年,四子润生去河北当兵,全家拍了一张全家福。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对贾玉来来说,子承父业,更是欣慰。照片中,儿女们都开心地笑着,贾玉来和李毓兰却郑重严肃。

  “大概也有些不舍吧。”三女儿贾建玲说,尽管如此,在别人都去部队探亲的时候,父母却从来不去,只书信联系,嘱咐儿子在部队好好锻炼。

  改革开放春风吹拂

  时间一晃就到了1982年。贾玉来的二女儿和二儿子都在这一年结了婚。春节,全家又一起拍了全家福。

  照片中,除了最小的小妹,女儿们都烫起了头发,大姐还穿着当时时兴的高领毛衣和双排扣西装。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着贾家,八兄妹在各自的舞台上奋斗,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贾宪生从一个普通的锅炉工干到了高级工程师。因负责给小区供暖,多少年来,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有一年,锅炉在运行过程中突然发生震动,一些工人给吓跑了,这时贾宪生却飞快冲了上去,最终找到了问题,排除了事故。“那可是要命的时候,后来想起来也有些后怕。”贾宪生说,或许是骨子里流淌着军人的血液,危急时刻,总会挺身而出。

  其他的兄弟姐妹,有的在工厂、有的在书店、有的当司机、有的是公务员,还有的是个体户。“大家都很踏实肯干,现在过得都挺好!”贾宪生说。

  贾玉来刚从部队转业时,住的房子是租的,每月3块钱,家具也只有一个柜子。随着时代发展进步,家里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八兄妹各自住上了楼房,虽不是大富大贵,但生活过得安稳富足。

  1986年,贾玉来去世了。贾家的全家福上少了一个人。

  新时代更加精彩

  2002年,大姐的儿子张磊考上了大学。这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李毓兰高兴极了,全家去饭店吃了饭,还一起到当时有名的开明照相馆拍了全家福。这幅放大后的照片至今摆在大姐家里。

  “母亲没怎么上过学,但很爱学习,自己慢慢地学了很多东西。”贾建玲后来在母亲的日记本上看到,在写着张磊考号的那页纸上,母亲写下了这样的话:“人贵自立,有志终成。民生在勤,多劳必富。”

  第二年,母亲去世了。但她带给子女的滋润沁入心田。

  如今,除了小妹,其他兄妹都已经退休。贾家的第三代开始崭露头角。

  大姐的儿子张磊大学毕业后又继续深造,正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老六的儿子是一名高速交警,因为工作逢年过节很少回家,通宵熬夜更是常有的事;老四的儿子是一名自主创业者,开了一家服装店,生意很是红火;而老七则把自己的独生子送去当兵,2008年汶川地震时深入前线,荣立集体三等功。

  “姥姥姥爷是革命的一代,他们用生命和热血铸就新中国;父母舅舅姨姨是建设的一代,他们作为集体中的普通一员,为新中国工业化进程贡献力量;我们是与国家共享改革发展的一代,在新时代,我们可以更多地展示出有个性的一面。”张磊说。

  新时代已来,贾家的故事还在继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5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