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川藏联手推动西藏苹果标准化种植
2019-10-26 21:1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0月26日电(记者王泽昊)深秋的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景色宜人,空山新雨后,袅袅云雾缠绕在叠翠流金的山峦之间,滋润着一片红彤彤的苹果园……26日上午,一场西藏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现场会暨技术培训会在苹果园旁举行。

  在这片近千亩的果园里,一个个赤红果身,脆嫩多汁的苹果正是林芝现代苹果标准化示范园种植的新品种,共有12种。参加展示会的洛桑卓玛尝了一口“糖心苹果”后,告诉记者,“这苹果吃起来又脆又甜,就好像吃了块糖,真不错。”

  2014年,西藏自治区与四川省签订农牧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在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的紧密合作之下,西藏苹果产业加强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目前,林芝市已建立了8个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累计示范推广3.5万亩以上。

  四川农科院研究员谢红江说,“西藏林芝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这里的纬度低、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热资源丰富、天蓝水清、土壤无污染,很适合种植绿色优质苹果。”

  林芝市平均海拔3100米,被誉为“西藏江南”,是西藏最重要的干鲜果品生产基地。但一直以来传统的苹果种植低效、低产、低质一直是西藏苹果产业的发展瓶颈。如今,川藏两农科院联手,通过引进果树优良品种、开展技术攻关、创建“产业技术平台+示范县+基地+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应用推广模式、培养人才等途径,打造出苹果标准化种植模式,比传统种植省肥50%、省劳力65%、节省土地55%,增产4倍左右。

  “今天看到的果园,就是专家和当地科技人员共同努力,通过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将西藏以水果产业为代表的种植水平提升了一个档次,也为下一步其他农业领域的合作带了好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说。

  苹果标准化种植不仅让西藏苹果得到了“升级”,同时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径。“苹果种植产业标准化后,对我们县稳定脱贫成果有很大益处。农民增收途径更多了,比如土地流转收益、果园务工、享受分红等。此外,农民也学到了种植新技术、新理念,有了技术对他们来说也就多了一份保障,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说。

  会后,来自西藏昌都市、山南市、林芝市等的20多名从事苹果产业管理及种植技术人员,还接受了来自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及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专家们的现场培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麻布织就“非遗之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