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获批到上市越来越快 进博会上演“新药秀”
2019-10-28 09:50: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龚雯)抗癌新药、针对新生儿的血液透析系统、放疗系统“4D处方”……一大波“健康尖货”将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各国的行业巨头们纷纷表示,希望借助这一“窗口”,抓住中国蓬勃发展的大健康市场,满足中国百姓日益增长和多元的健康需求。

  得益于中国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和医疗、药品等制度改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明星展品”已纷纷“飞入”百姓身边。比如赛诺菲的治疗特应性皮炎靶向生物制剂,今年2月份在博鳌超级医院实现中国内地首针注射;美敦力的全球最小无导线心脏起搏器,于今年6月正式在国内上市;诺和诺德的德谷胰岛素于今年8月,即在中国上市一年多就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

  面对进博会释放的溢出效应,赛诺菲中国区总裁贺恩霆表示,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赛诺菲作为法国企业代表再度参与进博会,深感荣幸。今年参展的幅度会更大,不仅是产品创新,还有数字化及健康管理模式创新。预计至2025年,将引进30余种创新药品和疫苗,助力健康中国。

  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说:“中国政府继续加深医疗领域开放程度,加速引入创新医药产品,让我们备受鼓舞,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作为第二次亮相进博会的参展商,强生今年将带来多款首发创新产品,包括用于房颤治疗多电极射频消融球囊、用于治疗复发和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的全球首个CD38单克隆抗体兆珂、智能感光隐形眼镜等。

  这样的“中国速度”还吸引了一批首次参加进博会的跨国药企。因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被人熟知的默沙东,今年将带着肿瘤免疫药物“可瑞达”等一批创新药品前来。值得一看的是,该药物从递交申请到获得黑色素瘤适应症的批准,用时不到6个月,创下了中国进口抗肿瘤生物制剂最快审批记录,并有望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实现其新适应症的“中国首发”。

  瓦里安则带来了一款亚太首发的智慧放疗平台,在人工智能驱动下将MR(核磁共振)、CT、PET多模态影像自动融合,如影随形地捕捉肿瘤的动态变化(包括位置、大小、形状等),将诊疗时间从10小时压缩到15分钟,为患者开出精准的、个性化的“4D处方”。

  “其实去年就想来,但是展位太抢手错过了,第二届我们一早就报名和准备了。”瓦里安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希望借进博会这一契机,在中国构建更全面的癌症治疗生态,帮助更多患者,并逐步推广到中国基层医疗市场。

  除了新药、新器械,在智能化的浪潮下,数字化慢病管理解决方案也是一大看点。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高齐飞说,将发布多个创新解决方案,“卒中全病程解决方案”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将联合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和开发数字平台,帮助家庭及社区提高卒中症状的早期识别和二次预防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6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