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气象局认定河套地区具备优质作物种植的气候条件
2019-10-29 17:13: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29日电(记者李云平)中国气象局通过全面的定性和定量评价,认证内蒙古河套地区具备非常优质的作物种植气候条件,为适宜高品质农产品种植地带。这是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服务专家王秀荣29日在“天赋河套·黄金农业种植带”气候认证发布会上介绍的情况。

  巴彦淖尔市地处北纬40度全球农作物种植黄金带,境内的河套灌区是亚洲最大的一首制自流灌区,土地肥沃,气候独特,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水土光热组合优势显著,形成独具河套特色的小麦、葵花、蜜瓜、番茄等名优产品。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全力建设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并打造“天赋河套”公共区域品牌。

  据王秀荣介绍,从2018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针对河套地区优质农作物成因开展气候论证工作,运用概念模型和30年气候资料,从巴彦淖尔河套地区气候条件、灾害防御以及相关自然资源,并结合社会经济文化,对河套地区种植条件进行全面的定性和定量评价,从多角度、多维度认证河套地区具备非常优质的作物种植气候条件。

  王秀荣说,河套地区阴雨天数相对较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作物营养物质积累和减少病虫害发生,春小麦、玉米和向日葵等主要作物的关键生育期气温适宜保证率均达80%以上。光、热、水、土资源配置优势突出,为形成黄金种植带奠定适宜的自然条件。

  同时,河套地区种植实践与气候资源适应性好,长期形成的种植管理制度和措施,如独特的“种在冰上、收在火里”、收获后秋灌等种植措施,为优异的农产品品质奠定了基础;采用套种方式适应当地“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的气候条件,提高资源利用率。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应用室主任赵帆表示,河套地区通过气候认证,可充分发挥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科技支撑作用,深入挖掘本地气候价值,让气象科学为地区经济绿色发展提供助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