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奏响孝老爱亲的时代旋律——十年全国“敬老月”活动回眸
2019-10-31 18:0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奏响孝老爱亲的时代旋律——十年全国“敬老月”活动回眸

  新华社记者田晓航

  陪伴与牵挂,平凡又温暖……重阳节前上映的影片《一切如你》讲述了十个养老、孝老、敬老故事,戳中许多观众的泪点,唤起了人们对长辈亲人的关注。

  关爱老人,不仅是子女的义务,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为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尊老爱老的社会氛围,自2010年起,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每年在“重阳节”当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月”活动,广泛组织动员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家庭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

  记者近日从全国老龄办了解到,十年来,围绕每年“敬老月”活动主题,全国老龄委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全国老龄办连续三年开展全国敬老养老助老公益广告征集暨展播活动,传播孝亲敬老理念。文化部、教育部、中国老龄协会等组织全国老年人合唱大会、书画摄影作品展、文艺演出等主题文化活动,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全国老龄办联合开展向老年人推荐优秀图书出版物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公安部开展打击针对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司法部开展“法治护航夕阳红”主题活动,组织动员法律服务人员走进养老服务机构和家庭,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志愿服务。为让老人生活得更舒心,民政部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百万职工敬老活动、青春助老服务行动、孝亲敬老家庭评选……一系列为老、助老活动的开展,在全社会频频掀起孝老爱老风。

  在地方,党政领导在重阳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老年人、老兵、老英雄、老党员,向他们送去温暖和问候;各地各部门发放慰问金、组织结对帮扶、开展集中专项惠老行动,给老人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在浓厚的敬老爱老氛围中,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纷纷加入助老行列:兴业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百场“老年维权法律知识讲座”;中国老龄协会和中信银行合作编写《老年人金融知识普及读本》,帮助老年人防范金融诈骗;腾讯公司为老年网民提供多项惠老服务,提升老年人上网体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9亿。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势在必行。

  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乡村”活动,成为今年敬老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老年人特别渴望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但岁数大了,不太会用电脑,手机也玩儿不转,不知道从哪儿了解这些内容。”近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首厚大家·友谊健康社区,68岁的孙阿姨收到首厚大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西城区月坛老龄协会共同赠送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第1辑》,连连感叹。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说,为了让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惠及更多老年人,应大讲堂主办单位要求,学会将大讲堂的精华结集出版,通过“赠书送文化”的形式,向北京市部分高龄老人普及最新养老国情和权威实用的养生养老知识,“为老年人的健康和晚年幸福加油鼓劲儿!”

  人人都敬老,社会更美好。连年开展的“敬老月”活动让广大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和农村老年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观日益深入人心,人们对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加深。

  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敬老月”活动共走访慰问贫困、空巢、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近1亿人次,发放慰问金和各类物品价值折合114亿多元,组织开展各类为老志愿服务行动超过1.6亿人次,惠及老年人8000多万人次。

  “经过十年,‘敬老月’活动已经从原有的尊老敬老活动和老年人文体活动向老年维权、为老志愿服务、老有所为等方面不断延伸,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说,这些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78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