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卫健委:流感仍然威胁人民健康 不倡导带病工作
2019-11-01 07:45:5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不倡导得了流感还坚持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宋树立说。10月3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流感防控工作。宋树立表示,流感目前仍威胁人民健康,如果个体有基础性疾病,流感有引起严重并发症的可能,甚至有引发死亡的可能。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每年可导致全球5%-10%的成人和20%-30%的儿童发病——约有10亿人患流感,大多数为轻症,重症病例约300-500万,死亡病例约29-65万。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且难以预测,导致每年流行情况都有变化,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的特点,是全球长期关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建议,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据统计,目前全国流感疫苗计划供应约2800万剂次,比2018~2019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翻了一番。根据我国流感疫情历年流行规律和疫苗分批生产上市的情况,确定疫苗接种按照由北向南逐步推进的原则,优先确保流感防控重点人群接种。目前,已供应各地1700多万剂次,是去年同期供应量的3倍。各地流感接种工作正有序进行,累计接种量超过800万剂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表示,流感是季节性很强的常见病,建议在流行季来临以前打疫苗,以便产生免疫屏障,获得有效保护。贺青华说:“我们关注到,部分媒体及网民反映,近期一些地方的预防接种点出现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经核实,疫苗供应紧张并非由疫苗总体供应不足引起,而是今年流感疫苗较往年提前1个月上市,部分群众认为越早打越好,扎堆儿到预防接种点要求提前接种,但是疫苗是分批次供应上市的,且按照流感流行规律由北向南有序供应,因此部分预防接种点出现了供应紧张的情况。通过各地加大宣传力度、做好预约登记等措施,相关情况正在逐步缓解。”

  流感的病死率小于1%,大家不必惊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科主任、全国流感医疗救治组专家组成员高占成说:“流感和感冒区别很大,人们常说的感冒主要是在患者肌体劳累、受凉等抵抗力低下时发生,病原为患者自身携带的,比如鼻病毒、冠状病毒;而流感不同,流感绝大多数和患者密切接触周围环境有关。”

  “老百姓说的感冒主要是局部症状重,患者通常表现为鼻咽部的炎症,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嗓子疼等;有些患者合并细菌感染,会有扁桃体炎,甚至化脓性扁桃体炎;患者全身发热的情况比较轻,一般两三天就会好。而流感不同,流感患者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全身症状表现为发热,有些患者发热超过39摄氏度,表现还有全身肌肉酸痛、食欲不佳等。个别患者会出现肺炎、脑、心脏这些重要器官的并发症。”高占成说,所以老百姓所说的感冒和流感从病原和临床症状上都有很大区别。

  “上个流感季有一条长微博流传广泛,描述的就是流感和生命博弈的过程,故事的结局是流感病毒战胜了生命。”高占成说,“尽管这样,这毕竟是非常非常少见的极端事件、小概率事件。一般情况下,流感的病死率小于1%,患者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痊愈,但是我们不能不重视。所以得了流感以后,戴上口罩去看看医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一般轻症患者居家隔离就不会传染给其他人。大家不必惊慌。”

  每个流行季5%-10%的人会感染流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12月、1月是我们既往观察到的、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的流感高峰时段。”

  冯子健说:“在新的流感季节到来之前,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流行强度会有多高,哪个流感的亚型会占主导地位,病毒的毒力、致病力怎么样,难以预判,我们会密切观察,及时向专业同行、向公众披露流感流行强度的监测信息。”

  “因为流感的临床表现非常不特异,跟其他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相似,我们往往称作流感样病例,这样的病例不能代表准确的流感发病数、死亡数、发病率、死亡率,所以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公布的均是发病和死亡、疾病负担的估算数。我国和其他国家的估算率差不多,也是每个流行季5%-10%的人会感染发病。”冯子健说。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说:“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本身就易感染流感病毒。一方面他们经常接触患者,另一方面工作非常辛苦,抵抗力下降。对医务人员的保护首先坚持预防为主,接种疫苗是最好的办法,所以连续几年我们都鼓励医疗机构为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直接接触患者的重点科室,像呼吸科、急诊等的相关人员进行接种,重点科室一定要做好标准预防措施,如洗手、戴口罩等。”

  “我们不鼓励医务人员在非常劳累的状态下坚持工作,没有医务人员的健康,也不可能有广大患者的健康。注射疫苗,做好标准预防措施,合理安排医务人员工作等,这些方面综合起来才能保护好医务人员。当然保护好医务人员,也就是保护好我们的患者。”郭燕红说。(记者 鄢光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17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