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多规合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9-11-07 20:4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述评:“多规合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

  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核心要素、强制性内容,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归根到底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

  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是“多规合一”核心要素。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刘国洪说,机构改革前,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推进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工作中存在多头管理、交叉重叠等问题,给后续规范管理、严格监管造成不少矛盾。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承担“多规合一”职责,统一履行原来分散在相关部门的三条控制线划定管理职责。要以此为抓手,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顶层设计。要维护三条控制线的严肃性,统一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并通过分级传导、分类管控,确保三条控制线落实、落地。

  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是“多规合一”强制性内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要建设与监督双管齐下,按中央明确要求,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要与生态环境部根据工作进展,组织开展三条控制线督察和监管,结果要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绩效考核、奖惩任免、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各地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三条控制线落地,根据地方实际制定管控细则,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三条控制线对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的管控作用。值得强调的是,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对本行政区域内三条控制线划定管理工作负总责,规划工作“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日子结束了。

  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归根到底要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孙雪东说,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目前全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已完成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北京等14个城市开发边界划定已完成,其他部分城市形成初步成果。按中央要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既要有权威、讲科学,又要讲法治、可执行,坚决避免一刀切,如三条控制线有不同功能,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与其他区域有差别,零星原住民修缮生产生活设施,从事生活必需的种植、放牧、捕捞、养殖,符合现行法律的,三条控制线管理也是允许。“多规合一”既要落实国家意志,又要考虑地方实际。国土空间规划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群众对国土空间日趋丰富多元、复杂多样需求,制定差别化管控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贯彻实施“多规合一”的初心,也是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工作的初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205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