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折翼天使放飞梦想——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侧记
2019-11-09 07:36: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技能水平不比健全人低

  隔着玻璃观看,比赛现场内一片紧张忙碌。

  在美发赛场,只见裁判员来回穿梭,每当选手举手示意,便马上跑去了解情况。比赛中,选手往往要站立3个多小时,这对于肢体残疾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近年来,美发领域出现很多残疾人的身影,聋哑人与顾客沟通较为困难,肢体残疾不能久站,这些都是他们需要克服的。”裁判员吉正龙说,“通过比赛发现,残疾人的技能水平一点不比健全人低,他们是在用心打磨技艺,把这门技能当做生存的手艺,通过技能改变人生。”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残联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日前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33个代表团的892名残疾人选手在机电一体化、美发、咖啡师等五大类26个项目上各显神通,展示非凡职业技能。

  在机电一体化赛场上,选手们头戴黄色安全帽,两人一组,一名选手负责计算机程序编程,另一名选手负责调试机器。机器人按照选手的指令模拟生产线的操作,实施物品的搬运、码放、传送等动作。最终,上海选手庄建平和程路易以94分的总成绩获得该项目第一名。

  庄建平从事财务工作,20多岁时,患上严重的脊椎炎。“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也是第一次获奖,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重新选择职业。”他说。程路易现为计算机专业研一学生,先天脑瘫,但对于计算机的热爱近乎痴迷。

  10月29日,大赛落幕,50名残疾人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浙江、上海、江苏分获团体总分前3名。

  手艺带来收入也添彩人生

  与大赛同时进行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共有120个展位,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技能表演以及产品展销等。

  在展能节现场,一个展示旗袍的摊位格外引人注目,旗袍上的丝线盘扣做工细密精湛,十分漂亮,它出自下肢残疾的郁从霞之手。郁从霞是“王氏手绘盘丝传统服饰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从事高端服装的订制服务,在天津开设了工作室,旗袍价格从3000元到1万多元,制作过程十分繁杂,一件旗袍最多有近80道工序,有的旗袍要做一个多月。

  郁从霞的手艺不仅为自己带来收入,还带动其他残疾人通过劳动自立。目前,她的工作室已培训30多名残疾人,并安排了10多名残疾人就业。

  山西小伙张超从事的也是极其精细的手工活,他用镊子夹着细细的竹丝,正为一个小瓷杯编织竹丝外衣。这个活儿很是考验人的耐心,要凝神静气,一丝不苟。

  张超在一家工厂上班,每月工资两三千元。他说,他通过残联的介绍,参加了竹编培训,并逐渐爱上这门手艺。更让他高兴的是,自己能经常与竹编同行交流,生活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孤独了。

  就业正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本届大赛首次涉足工业智能制造领域,设立了机电一体化项目,此外,还增设咖啡冲调、IT网络系统管理等新项目;竹编、棒针编织等部分传统项目也在创作思路上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精细化方向发展。

  从项目设置可以看出,残疾人职业技能正向市场需求转变。数据显示,目前,中国1704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中,已就业的有952.4万人。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等行业兴起,机器人产业工程师、微信运营人员、各种APP电话客服等新兴工种人才需求大增,吸引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参与其中,残疾人就业正朝着高质量、符合市场需求的方向发展。

  残疾人是折翼的天使,他们也有梦想,希望超越身体的残缺,希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融入社会大家庭,职业技能竞赛正成为他们自强不息、弥补人生缺憾、实现人生价值的精彩舞台。(记者 陈劲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