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思政小课堂 :一家民办教育机构的党建创新探索
2019-11-11 10:17:26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办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党建工作重要阵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办教育机构正进入教育行业。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如何做?好未来教育集团发挥自身渠道优势、技术优势以及人才优势,形成了一些新模式新经验,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同频共振”,对新时代民办教育机构乃至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来一定启发。

  让党员在关键岗位担任关键角色

  “做好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将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充分融合,党员在关键岗位担任关键角色,是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好未来集团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裁万怡挺说。

  司维杰对此感触很深。两年前,作为党员,他被集团派到国家级贫困县河南嵩县思源实验学校工作,现在他已成长为业务骨干。

  “看着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深深感受到学习是他们走出大山的重要出路。作为一名党员,我知道肩上的担子特别重。”司维杰说。

  在司维杰等人的努力下,短短两年多时间,学校已成功引入好未来智慧教育课堂,贫困山区的孩子开始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如今,嵩县思源实验学校的教学质量已位列全县前列。

  司维杰是好未来7299名党员中的一员,像他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学而思网校老师秦丹阳不远千里到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四川大凉山,深入一线学校,用网校研发的AI普通话系统,帮助当地彝族师生学习普通话。

  好未来集团党委副书记、学而思总校校长杨付光介绍,在线下,学而思发布“学而思德育教育系列课”,围绕爱党爱国教育、国家新时代教育方向,师德师风建设、青少年心理健康等主题设置课程;在线上,老师们可以通过网络课堂同步收看直播。

  打造有趣有料的“思政小课堂”

  在学而思课堂的课间休息时间,有一个独特的现象:学生都主动坐好,既不打闹、也不谈笑,认真地看着屏幕上播放的短片。

  “我家小孩最期待的就是课间播放的礼花蛋,动漫的表现形式生动有趣,既能学习到知识,又能陶冶情操。”一位学生家长说,有天孩子看完之后感触很深,非常认真地告诉他,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很自豪。

  家长所说的动漫短片,是学而思面向学生群体推出的《礼花蛋之我和我的祖国》等系列动漫短片,每个短片3分钟左右,通过动漫形式集中说一个主题,比如五星红旗、国歌的由来等等。

  今年以来,学而思陆续推出了16期《将军爷爷讲故事》系列节目,通过老将军们的亲身讲述,传递勤奋乐学、以身作则、孝悌之德等理念。在9月开学之际,学而思还推出了第一季《强国课堂》,邀请了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文化名家等全国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讲课,产生强大的榜样力量和激励作用。

  好未来的学生群体以未成年人为主。“通过德育教育系列课,我们希望不仅教给学生理论知识,还要培养他们健全、健康的人格。”好未来集团纪委书记、领导力发展学院院长聂鸿飞介绍,以党建为依托打造“思政小课堂”,通过创新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等,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中国梦的种子。

  “三融合工作法”做实非公党建

  非公有制企业如何有效开展党建工作,一直是基层党建的难点之一。好未来集团通过将党建工作与实际业务深度融合、与技术渠道深度融合、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三融合工作法”,把党建做实、做出效果。

  一是党建工作与实际业务深度融合。好未来坚持党委委员与集团高管交叉任职,集团党委设专职党委书记,副书记由集团几位高管担任。集团有1674名党员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在全国22个城市建立了24个基层党组织。

  好未来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勉介绍,好未来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社会责任,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2018年,好未来总共为近9万名孩子、2500多名老师提供了上万个小时的公益服务。

  二是党建工作要结合企业特点,充分与技术渠道融合。好未来积极发挥教育行业的独特优势,以直播、双师直播课堂的形式,让集团4万余名员工,在不同地点进行直播会议和党课、德育课程等的学习,实现“课程共享”,形成引领党建学习新模式,打破了人员分散不好组织活动等难题。

  三是明确党建工作的方向,创新形式开展思政教育。好未来结合自身优势,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学生群体开设丰富多彩的思政课程,增强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使之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帮助青少年在不知不觉中增强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刊于《半月谈》2019年第20期)(胡克凡 成群)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1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