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办证科长”落网的未竟之问:制度漏洞补上了吗?
2019-11-12 06:51:24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办证科长”落网的未竟之问

  “痛定思痛,悔恨万分,无颜面对父母,无颜面对家庭,更无颜面对原单位和同事,愧对组织培养,愧对领导信任,愧对父母教诲。”这是四川省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原科长左向平在移送司法机关前迟来的忏悔。(见11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见过利用职权办证的,也见过利用办证收受贿赂和好处的,但像左向平这样大胆的仍属鲜见。据报道,2012年至2017年,左向平在担任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规办理职称证书共计1533本,非法收受财物224.85万元,其中不少是建筑行业的中级职称证书。平均下来,除节假日外,他在任该科长的5年里,几乎每天为他人违规办证1本,进账2000元,被称之为“办证科长”,一点不为过。

  多行不义必自毙。“办证科长”的贪得无厌、无法无天,最终换来的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以及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30万元。

  “办证科长”虽被法办,仍有未竟之问待解。

  比如,除恶务尽了吗?一方面,“办证科长”因违规办证受贿的200多万元,依法追缴或退还了吗?另一方面,“办证科长”违规办理这么多的证件,相关人员难逃监管不力之责,这些人被追究责任了吗?这不仅是罪责相当的问题,更是处罚全面有效的问题。类似案件,不但直接责任者要被及时处理,其他监督不力者也一个都不能轻纵,这样才能实现以儆效尤,筑牢层层监督防线的作用和目的。

  比如,假证都收回销毁了吗?与“办证科长”违法违规办证污染当地行政环境相比,1500多本假证对当地建筑市场的危害,恐怕是有过之而不及。把一些不具备相应资质和能力的人放进建筑市场以次充好,对这一行业和市场的直接或潜在危害,无法估量。如今“办证科长”出事了,收回假证,把不合格技术人员清理出相关建筑市场实属必须。

  再如,制度漏洞补上了吗?“办证科长”违规5年,某种角度上也折射出当地对相关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及证书发放的管理混乱。建筑行业相关中级职称证书的评审发放,本是一件严肃的事情,按规定需要单位专门的评审小组、主管领导等一系列人的监督和把关考核等才能完成,即便是对口的管理科室负责人,也不应该能“一手遮天”。“办证科长”一个人就能做主办证,无疑凸显出涉事单位在这一工作上的管理制度缺失或监督执行不力。补上这些漏洞,才能确保长治久安。

  搞清楚上述疑问,当地有关方面必须积极作为,深层次地、彻底地解决问题,这也是除恶务尽,给公众、给社会一个交代的现实需要。(余明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福建建阳打造“建窑建盏”文化名片
多彩秋色“绘”泉城
多彩秋色“绘”泉城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北京丰台:金秋赏菊正当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219334